江苏姜堰:以“三精”育好选调生的“青苗”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钱威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将管育好选调生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准插秧、精细施肥、精心护苗”全程悉心培育,提升选调生开创新局、破解难题的能力,为这群“青苗”在基层扎根生长提供扎实的组织保障。

精准“插秧”,以“身子下沉”促“本领上升”。区委组织部按照“按需统筹、人岗相适”的分配原则,综合考虑全区发展战略、村(社区)发展重点及个人专业特长、岗位需求等因素,统筹安排选调生到软弱涣散、党建示范、集体经济试点等村(社区)进行实践锻炼,确保选调生的“青苗”生长在最基层的“泥土”里。通过探索“课题”式培养,让选调生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等重要方面,结合自身专业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选题”。深入实际对所在村(社区)产业、生态、民风、单户家庭等情况进行调研,撰写完成调研报告1篇以上,并针对性提供解决措施,自行“解题”,真正做到在对百姓“课本”的学习中提升“七种能力”。

精细“施肥”,以“理论课堂”强“实践力量”。理论课堂补钙,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注重推荐安排选调生参加各类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信息写作等理论、技能培训班,做到哪里不足补哪里,在培训中切实促进能力与素养的“双提升”;导师帮带固基,建立“1+1”导师帮带和优秀选调生“1+N”传帮带机制,“手把手”传授农村工作心得、群众工作方法、基层工作经验,帮助选调生更快地适应岗位,更好地步入工作;一线实践蓄能,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练兵场”,有计划地安排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到区、镇矛盾纠纷、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的“磨刀石”上去磨练,让选调生在服务的一线实现从“生根”到“发芽”的形态转变,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意识转变,在历练中获得适应环境、把握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应变能力和工作能力。

精心“护苗”,以“日常修剪”助“日后结果”。区委组织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激励和约束并举,做到管中有爱、爱中有管。生活上主动关心,通过提供“人才公寓”、给予餐费补贴、推行健康体检、探望慰问等措施统筹解决选调生“吃住医”等现实问题,彻底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工作上时刻上心,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全面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学习及工作动态,及时共同探讨并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其扎根在基层的信心。管理上始终用心,组织部、用人单位及选调生三方共同制定“选调生成长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走访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全程对档案上进行“记实”,并在年底对记载现实表现进行研判分析,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做好研判的“后续追踪文章”,确保来年成长“再拔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2
下一篇 2021-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