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打开方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张鹏举 黎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小雪霏霏,冬意渐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2021年度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35名中青年干部齐聚县委党校,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脱产学习之旅。

专题辅导 夯实理论之基

“原以为培训课程会非常枯燥乏味,来了以后才发现,这次培训不仅是思想提升的‘精神大餐’,更是党性信念的修行锤炼,让我们实实在在地充了一次电,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积蓄了力量、注入了动力。”新疆富蕴县铁买克乡党建专干刘阳感慨地说。

该县坚持“思想教育为本、素质提升为重、务实管用为要”的理念,秉承“学以促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原则,科学设置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和实地调研等课程,邀请县委党校教师、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业务骨干运用讲授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找准靶心、因材施教,旨在让学员通过全方面的培训强弱项、补短板,以学增才、以学促干,每堂课课前开放交流、课中激情互动、课后总结研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实地观摩加强党性修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互穿插,是本次培训的重要特色之一。

在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学员们深入可可托海三号矿脉、地质陈列馆、老木桥等红色历史遗迹,仔细聆听,细致体验,深入探讨,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深化爱国主义情怀,领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在富蕴县党建图书馆,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追寻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体验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回顾那一段段铭心刻骨、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让思想认识再一次得到净化和升华。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场是最好的教材,步入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和三号矿脉,那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老物件,深深感染着我、震撼着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向他们学习的信念。”新疆富蕴县民政局干部王慧说。

交流经验迸发思想火花

“白天带着问题听、看、问,晚上奔着问题思、写、谈……”新疆富蕴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郑龙说:“如果光让学员们被动地听课,效果肯定不会好。我们结合县委党校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在课程设置中将经验交流、教学参观、案例分析等作为培训的重要环节,这样不仅形式活泼了,更重要的是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让学员们真正把知识记进心里去。”

“我认为我们县要坚持用好可可托海这个生态资源,以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认为,还要紧盯基础设施的提升,县容县貌的焕然一新才能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带动经济发展。”……时而各抒己见,时而针锋相对,类似这样激烈的讨论每晚都在进行着。一场场“头脑风暴”扑面而来,思想的碰撞不仅拓宽了思路,更汇聚沉淀出了新思维、新能力。

“这次学习确实让我大开眼界,也看到了差距,等培训结束回去后,我们不能光‘心动’,更要有‘行动’,要大胆试、勇敢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干出点名堂!”新疆富蕴县委宣传部宋辉激动地说。

风好扬帆正当时。这是一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培训;这是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带着更加深厚的理论积淀、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高水平的履职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行动力量,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负芳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2
下一篇 2021-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