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屏山:创新“岗编分离、县招乡用”聚人才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组轩

近年来,四川省屏山县针对乡村基层卫生人才匮乏现状,探索“岗编分离、县招乡用”模式,实行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大大缓解卫生人才“招不来、引不进、留不住”,老百姓“无人看、看病难、看病远”难题,推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实施三引工程,实现卫生人才增量提质。一是统筹资源引。发挥医共体县级牵头医院作用,充分整合医共体内医疗卫生编制和岗位资源,将人才的编制设在县级部门,以县级牵头医院对派驻乡(镇)卫生院岗位进行招聘,吸引专业人才扎根基层,改变过去由乡(镇)卫生院为主体申报计划招聘的模式,确保乡镇卫生院人才招得进,5年来屏山引进、招考卫生人才538名。二是扩宽渠道引。借力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传帮带工程柔性引进北京、浙江、西南医科大、市一二医院等178名医疗专家来屏蹲点指导;加大购买服务力度,采取“聘用制”“合作制”“雇员制”“人才储备”等方式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实用性人才,实现卫生人才“编内+编外”在岗率达到179%。三是精准目标引。实施雏鹰归巢行动,广泛征求基层卫生院诊疗科室人才需求意见,在县域内中学搜集学生报考专业意愿,锁定涵盖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共42人的“5+3”一体化医学生,由县医共体单位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一对一结对联系跟进学习情况,确保定向引才精准有效。

构建三大机制,推动卫生人才加快成长。一是管理机制。探索“1+N”的医疗卫生集团化发展模式,由4个县级医疗机构与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及辖区内村卫生室组建设置4个医联(共)体,由政府主导,赋权给医共体牵头医院统一管理各乡镇卫生院人、财、物,并承担区域医疗资源统筹工作,促进人才、技术下沉服务。二是流动机制。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设置为医共体县级牵头医院派驻岗,根据工作需要由牵头医院对医共体内人才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调配,对新招聘在下级机构工作满5年的优秀人才可直接调配到编制所在上级机构工作;实行服务基层3年以上人才优先晋升副高级技术职称模式,促成医共体牵头医院46名卫生人才主动申请下沉乡镇工作,形成我愿下乡、我能回城的人才流动良性循环机制。三是培育机制。坚持“请进来、送出去”,实施白衣英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成都西经医院管理学院建立屏山培训基地,中长期培训县乡村医务人员327人次,短期3600余人次,全面提升卫生人才专业技术培训水平,执业医师由177人增长到325人,中高级人员由92人增长到227人。

创新三励模式,提升卫生人才关爱温度。一是政策激励。坚持考核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导向,出台《屏山县卫生健康人才激励办法(试行)》,设立300万元卫生人才奖励基金,涵盖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创新、创建达标、志愿服务等9大类31个人才激励项目,目前已为151名优秀卫生人才集中发放奖金136万元。二是关怀激励。建立县领导与优秀卫生人才双向联系制度,35名县领导结对联系70名优秀卫生人才,加强卫生人才教育引导、关怀鼓励,听取意见、化解难题;落实卫生人才暖心工程,持续加大卫生人才公寓、天使食堂、爱心直通车等建设投入,为基层一线卫生人才统一提供餐饮、工作、出行等生活必要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三是荣誉激励。采取组织推荐+专家举荐+个人自荐方式,持续开展“大美医者”“杰出贡献奖”等卫生人才评选活动,授予荣誉称号;开展抗疫诗歌朗诵赛、摄影展、技能比武1+7等活动,深入挖掘宣传在乡村振兴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团队和先进个人,推出“榜样的力量”“最美防疫青年”等先进基层卫生人才共131名,不断增强基层一线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1
下一篇 2021-11-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