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人才工作的三对辩证关系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人才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才思想,为新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人才观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人的本质理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实践成才论”等一系列学说,强调要坚持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和实践性三者的有机统一,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马克思主义人才观对当前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启示价值。

处理好人与社会的辨证关系。在社会层面,马克思认为,社会性质是整个运动的普遍性质,“我们的需要和享受是由社会产生的,因此,我们在衡量需要和享受时是以社会为尺度”,强调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这个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就是要做好“筑巢引凤”的“绣花工”,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发展规划,聚焦重点产业和领域,制定实用的人才政策,构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不断以政策红利释放人才效应,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连轴共转的良好人才生态。

处理好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在自然层面,马克思认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强调要重视人的合理物质和精神需要。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注重强化对人才的柔性激励,为人才提供“保姆式”的暖心呵护,筑牢人才“蓄水池”。营造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让人才住有所居、居有其安;当好人才的“娘家人”,经常与开展谈心谈话,关爱人才成长,多听取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补贴申领、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家事”;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对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制订健全的人才法律法规体系,让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真正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处理好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在实践层面,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强调要坚持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并重,让人才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得到检验、培养和锻炼。铺好成才之路,做到“人尽其才”,就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继承以往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注重人才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优秀人才;要注重引导人才到情况复杂、挑战性强的岗位工作,让人才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强筋骨、长才干;要实施科学有效、人岗相适的用才机制,防止人才错位现象发生,让一些特殊人才尤其是一些战略科技领军人才找到奋斗的舞台,从而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1
下一篇 2021-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