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逆境中的“突围者”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纪委监委 王茱萸

突围》聚焦国企改革与党风廉政建设两盘“大棋”,有企业发展之思、廉政建设之艰,更有突围转型的决心、守护国有资产的信念。这样的突围,是与各种腐朽势力的突围,是人心的突围,是坚定信仰上的突围,是追根溯源与正本清源的突围。做逆境中的“突围者”。

以舍为得,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无畏,向危机四伏的反动势力“突围”。《突围》里讲述了一段民国时期历史,在危机四伏下中福集团创始人朱昌平夫妇为营救被捕入狱的革命党人,不惜用五根金条贱卖祖屋,在家国大义面前,为革命放弃个人利益,个人情感与财富全部他们抛到脑后。虽营救计划失败,但得知革命事业遇到新困难,他们便开办批贸易公司为革命筹措经费。战争年代先辈们为了国家倾尽所有,毁家纾难,也正因为有他们面对危机敢于突围,面对危险敢于挑战,面对危难敢于挺身而出,无私付出,英勇奋斗,不在乎个人得失,突围成功让革命事业迎来了胜利曙光,让后辈的生活再无硝烟战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迈进了新时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的关口,更需要我们做一名“突围者”,向困境突围、向挫折突围、向失败突围。我们要传承先辈的精神,追溯先辈足迹,不仅要传承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和善于革新的优良作风,更要以先辈先烈为镜,时常对照找差距,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信念坚定,以“蒲苇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定力,向暗流涌动的微腐现象“突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失去了自己的信念,就犹如跳跃的麋鹿失去了奔跑的本领。齐本安就是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面对内部腐化、不作为,齐本安没有随波逐流更没有同流合污,他选择了突围,突破腐败分子重重包围拨云见日,保护国有资产、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也正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齐本安自己申请当下面矿石的董事长,为做好棚户区的改造工作,一个月只拿一千元生活费,信念坚定,初心为民,是党员干部的表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修身,锤炼党性,加强构筑抵制诱惑之基,构建信念坚定、胜群山巍峨的思想基础;绿化党性纯粹、似江河长澈的政治生态。

初心如磐,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魄力,向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突围”。《突围》中的牛俊杰,人称“牛魔王”,表现在看起来他玩世不恭,实际上他是一个拼命三郎,经常身临一线,有责任有担当,能以身作则。他始终记得自己曾经也是一线工人,深知井下一线工人的辛苦,为了工人利益敢于得罪领导,更是不惜自己的前程为工人做足打算,是个一心为工人办事的实干家。他敢于在组织生活会上,“大胆地”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组织生活会真正发挥了作用。在身边充斥着大搞人脉经营、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的腐蚀下,他出“淤泥而不染”,敢于在如此复杂纠葛的人脉关系中突围。“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面对利益诱惑要,人生的道路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为民初心,懂得拒绝,勇于突围,敢于亮剑,才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学会感悟和思考,常怀公仆情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时刻谨记我们谋的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一己之利,更不是一派一系之益。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持国之公器,就要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做逆境中的突围者,人生需要突围,突围成功的快乐无可替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