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坚持三个“到位”基层准则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池景炎

近年来,全国上下大力推动接诉即办工作,各部门不懈努力,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想,必有所行。更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深了人民为中心的地位。但接诉即办工作开展当中,出现了工单数量多,基层工作体量大,多数投诉举报在重点行业中激增,导致工作开展质量下降,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在投诉和解决重复问题中不断循环往复,加大基层干部工作量,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基层干部要坚定三个“到位”,抓紧解决群众诉求的“着力点”、日常监管中的问题“潜在点”、有效为民解忧的“制胜点”,真正让“接诉即办”工作在基层降量增质。

思考到位,在解决诉求中反客为主,找寻“着力点”。群众诉求存在“反复性”“多样性”“相似性”等特点,基层干部在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上一直处于被动局面,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在工作当中有劲儿使不上。基层干部要充分思考到位,从大量接诉即办工单中,寻人民群众“诉求”的根源,从源头上真正解决问题、预防问题、减少问题,做到“未诉先办”。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的同时,从本质上减少群众的诉求,为民解忧疏困用自己的“实干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信任感,是在问题减少的良好社会环境中提高的。

监督到位,在日常监管中寻求先机,找寻“潜在点”。目前基层干部存在无群众投诉举报,不主动监督检查的现象,导致群众诉求追着基层干部跑,基层干部要将“群众来电”转化为“干部敲门”。基层干部要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真正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地头”、探查“街头巷口”、深入“商户内部”、打开“餐饮后厨”,找到可能引起问题发生的“潜在点”,及时发现“问题苗头”,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把重点发生问题提醒到位,拉紧心中的“警戒线”,从而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做到主动预防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的发生。

处罚到位,在惩戒警示中披荆斩棘,找寻“制胜点”。基层群众投诉举报量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部分基层干部“懒政不作为”,对于基层存在的违法行为,没有给予“关键性”打击、工作没有起到“关键性作用”,“蜻蜓点水”式监管解决不了基层的疑难杂症,“敷衍了事”式工作起不了关键性作用,只有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方式,才能真正把症结解开。基层干部要主动站到基层一线的“主战场”当中,坚定“斗争”之志,坚决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敢于、勇于、善于使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寻找这场“接诉即办”拉锯战中的“制胜点”,严厉惩戒基层当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起到罚一警十的作用。基层干部要在这场“人民保卫战”中磨练自己,增强自身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努力成为“业务标兵”,练就“铁臂膀”,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2
下一篇 2021-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