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一规三单”促驻村工作高效运转

贵州省黔南州委组织部 翟清娇 徐健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采取“一规三单”方式,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立规矩”,给驻村干部编制清单、据实发单,实行定期督单,确保驻村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高效运转。

严管厚爱“立规矩”,统筹兼顾。一是压实管理责任。细化《贵州省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明确由乡镇党委负责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县级党委组织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驻村工作调度会;县级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驻村工作;选派单位“一把手”每季度至少到帮扶村开展1次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注重正向激励。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评优比例提高到30%。同时,在各类表彰奖励中,提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名额比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交流重用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今年“七一”表彰对象中,有驻村经历的干部901人,占比39.7%。三是强化负向约束。划出纪律红线,明确凡存在未与派出单位全脱钩、每月驻村不到20天、作用发挥不好、不服从当地党委管理情形之一的,责令派出单位“召回”,三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并对派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编制清单“明责任”,兜牢底线。一是紧扣乡村振兴明方向。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职责任务清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目标,明确具体帮扶责任,引导驻村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帮助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做到补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二是紧扣“一宣六帮”明职责。列出7大类25项具体任务,细化“一宣六帮”职责任务,帮助驻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精准施策,确保驻村工作干有方向,干出实效。三是紧扣重点任务明措施。要求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明确各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工作任务职责。通过“四个捆绑”压实帮扶责任,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资源,促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据实发单“应需求”,精准发力。一是联动开单。州县党委组织部门联动发力,形成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协同配合、多方参与的工作调度机制。州级每月底收集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等10余家涉农部门急需落实到村组的任务,一体“打包”直发驻村干部。二是按需派单。州级通过每月1次驻村调研、每季度1次驻村督查的形式,及时掌握驻村工作队、村级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需要派发任务,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群众所需所盼。三是严格执单。驻村干部对照每月任务清单、每季度指导要点、派出单位帮扶清单,从村级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不同时段、不同环节工作中出现的新变化,研究务实管用的落实措施。

定期督单“盯效果”,敲钟问响。一是双月调度盯日常。聚焦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日常工作管理、后期保障情况,实行双月调度,及时掌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职责履行情况。完成的清单及时销号,未完成的督导县级党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整改推进。二是半年述职盯阶段。每半年组织开展驻村干部述职活动,提出评价意见,并适时向派出单位通报。通过晒成绩、揭短板、谈规划,及时掌握驻村干部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三是年终考核盯适用。将考核结果与派出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作为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凡驻村考核“三年两优”以上、获得县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奖励2次以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制定专项培养计划,优先提拔重用或给予享受职级职称晋升待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