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见花开”成为“听见花开”

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黄智

10月25日,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青岛分会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期待听见人工智能花开的声音”,道出了人工智能产业创业者、从业者的期待和心声。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听见“人工智能花开的声音”,关键在于注入人才活力。

一是要引“巧妇”,下大气力打造人才队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数字产业,关键在于聚集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具有突出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东中部地区,合肥优势并不突出,但得益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培育的一批批高端科技人才,催生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其他地方要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同样需要首先解决人才问题,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科创人才聚集,打造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人才队伍,聚集一批“巧妇”。

二是聚“米”,下大气力打造人才平台。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投资风险大,与传统产业立竿见影的投资效果截然不同。这就需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进和聚集一批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如科大讯飞的成长发展,离不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本市场、国省市各级支持政策等多方力量的鼎力支持。只有构建包括政策支撑、资金扶持、平台建设等要素在内的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确保人才“有米下锅”,才能既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又让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敢“炊”,下大气力放开人才手脚。随着企业普遍多元化发展,企业内部可以逐渐形成利益补偿机制。如某企业的芯片研发业务长期亏损,但其他业务发展强劲,就能够长期保持芯片研发投入。但具体到个人,极少能够单独承受研发项目失败带来的损失,如果管理不科学、限制太苛刻、责任过多,必然导致人才畏手畏脚。这就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人才放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放开人才手脚“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给人才吃一颗定心丸、加一把“火”,让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5
下一篇 2021-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