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梅兰竹菊”永葆“突围”姿态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桑洋

近日,一部名为《突围》的电视剧引发热议,剧中描述了在国企改革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国企干部齐本安临危受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带领企业在经营困境中成功突围的故事。

全剧以回顾历史和对照现实的手法,生动再现了革命先辈面对反动势力喧嚣时的“突围”,展现了广大国企面对僵化的经济体制时的“突围”,以及齐本安面对企业内部腐化、不作为时的“突围”,诠释了这种敢想、敢拼、敢闯、敢干的特质永不过时,是我们永恒的精神财富,因此我们要接续和传承这种精神,学习“梅兰竹菊”的品质,争做勇于“突围”的干部,永葆“突围”姿态。

如“傲雪报春”的“梅”一样“突围”坚贞不屈,信念笃定。梅花在寒冷面前勇于“突围”依旧开放,正如剧中的革命先辈面对困难、面对敌人不退缩、不惧怕,坚贞不屈、信念坚定,为了革命的事业不惜放弃自己的利益、情感与财富,敢于突围、勇于挑战,面对危难挺身而出,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和现实困难时,多一些笃定和执着,摒弃畏难与退缩,勇于向困难突围、勇于向危险突围、勇于向责任突围、勇于向失败突围,带头解决、带头向前、带头担当、带头改正,将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代代相传。

如“空谷幽香”的“兰”一样“突围”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兰花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居于谷而不卑,以幽香而“突围”,却又风姿优雅、淡泊名利,堪称“花中君子”。正如剧中的国企干部齐本安,面对腐败分子的重重包围,他选择保护国有资产,与腐败分子进行斗争。本就有能力、有才气的齐本安,却能上能下、能屈能伸,面对腐败势力的打压,他甘愿申请与矿工同志们一起,每月只拿一千元生活费,面对棚户区百姓的困难生活,他甘愿留下去做棚户区改造工作,对于他来说,为人民服务,远比个人的利益重要百倍千倍。我们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勤政为民的务实作风,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照顾群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恪守务实清廉。

如“虚心劲节”的“竹”一样“突围”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竹子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壑壑,它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突围”顽强生存,始终咬定青山、专心致志、无怨无悔。正如剧中的吕德光,他在剧中是一名市委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事故,他主动担起了“一把手”的职责,亲临现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坚持原则,想尽办法要废除损害老百姓利益的相关文件,坚决抵制懒政行为,受到了棚户区老百姓的一致拥护。在他身上,生动体现出了面对错误敢于“突围”勇于担当的气魄,我们要学习他在问题面前善于“开处方”,在梗阻面前敢于“扎银针”的担当,干好岗位上的事、职责内的事,更要干好事、良心事。

如“凌霜自得”的“菊”一样“突围”清正廉洁,慎独自律。菊花隽美多姿、清秀神韵,“突围”在百花凋零之后,却凌霜盛开,一身傲骨。正如剧中的齐本安,在临危受命,担任京州中福“一把手”后面对自己老朋友的行贿行为,仍保持清正廉洁、慎独自律、毫不动摇。面对党和人民的利益他始终保持“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态度,有胆量、有担当。他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走上重要岗位,却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一身傲骨,在纷繁复杂的企业环境中,时刻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我们要从他的身上学习乱花面前不“迷眼”、起雾之际不“迷路”的品格,处诱惑而不易心、遇挫折而不移志,违反党的纪律的事情坚决不做,违反党的纪律的话坚决不说,讲真话、办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