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门干部”到“多门干部”的嬗变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宣传部 王卓

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再进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素质和潜能俱佳,但由于缺乏社会实践和基层工作经验,往往工作能力较低,行政水平不高。“三门干部”亟需实现到“多门干部”的嬗变,积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挑起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梁。

多敞开“知识大门”,增强能力素质。

面对群众工作,仅有书本的学问远远不够。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若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就会出现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将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三门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多敞开“知识大门”,增强个人能力素质,提升服务群众质量。要舍得花精力学,能够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夯实思想根基,真正实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目标。要能够与时俱进学,对于新的决策部署与文件等,能够保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思想淬炼、业务训练、实践锻炼等方式让“一桶水”变为“长流水”,实现自我“充电”。

多走出“机关大门”,倾听群众呼声。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三门干部”若想划得动小船也开得动巨艇,打得了攻坚战也打得了持久战,翻越得了山丘也顶得了山峰,亟待犇向基层一线,这是从“三门干部”到“多门干部”嬗变的最佳选择,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战线,也是把握民情的大好机会。故而,“三门干部”要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抓住一切机会下基层,到乡镇去、到农村去、到社区去,在基层一线蹲点工作,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与基层干部并肩工作中,接地气,长才干,不断总结基层工作中的所感、所悟、所得,积累个人经验,形成对基层工作的正确认识。在熟悉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望所盼后,在以后工作中,想问题、做决策时才能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作出符合基层实际情况,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决定。

多走进“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三门”干部,当只了解办公室的情况、只接收电话里的情况时,分析原因“一二三四”极易脱离群众,解决问题“子丑寅卯”又怎会可行。故而,“三门干部”要多走进“百姓家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打开群众心门,进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扎实过硬作风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放下身子、耐住性子、干出样子,多潜水走村入户,多戴草帽融入群众,通过基层调研广泛地听意见、察实情,促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理想和现实相结合。立足乡村实际,站在人民群众需求的角度,用创新的思维、接地气的措施解民忧、办实事,以实事厚植民情,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心上事”变成个人的“上心事”,知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