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四上法”让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唐碧 潘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聚焦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推行思想上重视、源头上储备、培养上关爱、使用上优先等“四上法”,锻造了一支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化女干部队伍,促进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数量明显增加、年轻化进程加快。

思想上重视,把正“方向盘”。坚持把培养选拔女干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平时考核、评先评优、定期培训等制度,让女干部培养选拔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县委组织部与县妇联等部门共同研究、互通情况,分析女干部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索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方法。每年围绕《全州县妇女发展纲要》《全州县妇女发展规划》等主要指标体系对全县女干部进行实施情况监测统计,打好分析研判、源头建库、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择优选拔“组合拳”。

源头上储备,筑牢“蓄水池”。畅通女干部入口,持续加大选调生、公务员等招录力度,2021年招录公务员13名,选调生4名,其中女干部8名,全部充实到乡镇一线历练,并择优纳入组织视野进行培养教育。结合年度考察、平时考核、换届考察等工作,坚持有计划、有目的地物色、筛选优秀后备女干部。2021年重点推荐优秀女干部90名,其中正科级领导后备女干部19名,副科级领导后备女干部71名。

培养上关爱,构建“温馨港”。主动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采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女干部积极更新知识、不断丰富工作经验,增强实践锻炼能力,为走向领导岗位、适应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女干部到乡镇任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2021年选派第一书记3名、工作队员7名,切实地提高女干部基层实践能力。及时为女干部排忧解难,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掌握女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她们的心声,尽可能地帮助她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她们安心工作、发挥才智、创造佳绩。

使用上优先,用好“激励棒”。坚持“成熟一个提拔一个”,不降低要求或片面追求比例,在男女条件相当的情况下,适当向女干部倾斜。对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女干部大胆提拔、大胆使用,激发女干部奋发有为、担当敢为,争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的动力,让一大批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女干部脱颖而出,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促进班子结构的整体优化,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截至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中女干部124名,其中2021年提拔正科级女干部8名、提任副科级女干部30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