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群体党建要坚持“三高”增强“三感”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推动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工作格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机关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抓推进,基层各单位要通力合作促落实,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服务功能、创新工作机制,紧贴小哥需求开展“暖蜂行动”,突出服务“暖心助力”,坚持“三高”,增强“三感”,形成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持“高起点”谋划,立足实际“排兵布阵”,努力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光荣感。要采取线上与线下、走访与座谈、制作展板与编发美篇微信“三个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深刻认识新就业群体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岗位光荣、责任重大。要采取专班走访、楼宇工作站走访、社区走访“三种形式”,加大走访调研力度,掌握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领导干部要深入社区、楼宇、商圈快递网点,坚持边走访调研、边动员宣传,参加小哥座谈会既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做好解释、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又宣传上级精神、提出工作思路、带头做好示范。要坚持思深而益远、谋定而后动,根据上级要求,立足单位实际,着眼长远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列好“路线图”、制定“时间表”,一步一动抓好落实。

坚持“高标准”推进,着眼长远“绘制蓝图”,努力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自豪感。各乡镇街道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就业群体“温馨驿家”服务中心,依托社区服务站、商务楼宇工作站建设新就业群体“温馨驿家”服务站,为“小哥”提供学习、充电、休息等服务场所,增强小哥自豪感。要建立新伙伴行动计划温馨云驿站线上平台和新伙伴行动领导小组、新就业群体工会联盟线下平台,为小哥服务需求分析当好“向导”,给小哥搞好“开源节流”当好“参谋”。要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为小哥参与基层治理搭建“大舞台”,打好“组合拳”,激励小哥当好基层治理“志愿者”,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圈、经济服务圈、民生保障圈、社会治理圈。要围绕创模式、创体系、创品牌、创生态,立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四梁八柱”,树立新就业群体党建“金字招牌”,打造小哥参与基层治理“风景线”。

坚持“高质量”落实,突出服务“暖心助力”,努力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各乡镇街道领导要靠前指挥抓安全,推动新就业群体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机关要靠前抓督导,消除新就业群体安全“盲区”,不出现安全“空白点”。要及早给新就业群体送上“健康暖心包”、疫情“防控包”,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专场服务,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筑牢“防疫屏障”。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小哥办实事”活动,搞好重大节日慰问,给新就业群体赠送党史学习资料、学习纪念品,推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精神食粮”。要组织新就业群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净化思想灵魂,提升全面素质,增强获得感,激励新就业群体爱岗敬业、竭诚服务、建功立业,争做复兴路上的“志愿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