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守望 “同舟共济”的相助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今天,我们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次峰会是中国与东盟双方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1991年到2021年,中国与东盟彼此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三十而立”,三十岁对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是人生激流勇进、成家立业的一年,三十年对一个国家和国家组织来说也是举足轻重的时刻,是守望相助一路走来、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高光”时刻。

彼此认同,是双方建立对话关系的基础。从地缘上看,中国和东盟十国山水相连,与东盟部分成员国毗连相接;从人文关系上看,中国和东盟人文相通,血脉相连。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中国和东盟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和东盟十国都惨遭日本帝国主义的践踏,民不聊生,中国和东盟十国为了维护本国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捍卫人类和平事业,浴血奋战,抗击外敌入侵。东方文化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21世纪,经历过战争的中国和东盟,都矢志不让历史的悲剧再度上演,实现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今天,我们要始终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路径,为人民谋幸福,为推动世界和平和发展不遗余力,让双方的心更近,让双方更加彼此信赖,为中国和东盟对话关系的友好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守望相助,是双方践行对话关系的坚守。中国和文莱谚语都讲“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从1991年,中国和东盟开启对话进程,揭开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序幕,到2019年中国与东盟自贸区推出“升级版”,到面对2020年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始终守望相助,在中国抗疫时,东盟向我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援手,在东盟抗疫时,我国向东盟派出医疗专家组,开通双方人员和物资往来“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我们共克时艰,分享抗疫经验,推进抗疫物资供应,合作研发疫苗。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年,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三十年。今后,我们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命运与共,风雨同行,互帮互助、休戚与共,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国家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冲击,防范化解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

共创未来,是双方发展对话关系的希冀。“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和东盟都将矢志不渝以平等对话方式,关心关切双方核心利益,中国愿与东盟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做和平的“白鸽”、安宁的“使者”、“繁荣”的“行者”、“美好”的“志者”、“友好”的“善者”。在新形势下,中国愿与东盟共把大势、共担调整、共享机遇、共创繁荣,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作用,推动《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实现,推动《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的签订,让双方人民看得见实惠、摸得到成果,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把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携手前行,接续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