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总结要“真、深、实”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对于文字工作者而言,无论是单项工作、还是综合工作,无论是某个阶段、还是半年全年,工作总结是必写内容之一。当下,全年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各单位各部门都在撰写全年总结。如何写好写精工作总结?笔者认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总结成绩,要体现一个“真”字,做到真懂、真实。工作总结,第一部分一定是亮点工作和取得成绩,这是整个材料的重点所在,也是亮点所在。总结,要客观反映过去一年来干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既是对过往的梳理回顾,又是对下步的参考依据,因此客观、真实很重要。总结成绩,要下好两种功夫:真懂、真实。一是真懂工作。老话说,功夫在诗外。对于写工作总结来说也同样如此,对工作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着总结的质量水平。这就需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业务工作和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甚至了如指掌,尤其是对于全系统、全年来说,不可有漏项,这样才能建构更加全面的视角,拿出来的初稿才能全面、深入。二是真实反映。真实是成绩的生命线所在,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真实反映工作进展,坚决杜绝为了“好看”“好听”,而捏造事实、夸大数据,那样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既误导了上级和群众,又带坏了本部门的工作作风,百害无一利。作为起草者,一定要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做到每字每句都有出处,每个数据都有来源,这既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提炼经验,要突出一个“深”字,做到深入、深刻。工作总结,总结的不光是成绩,还有经验,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验提炼更为重要。因为成绩少说甚至不说,都没有多大影响。而不总结经验,或是总结得不深不透,就会让前期工作的价值打折扣,还会让后期的工作走弯路。所以,执笔者要高度重视提炼经验的重要性,只有总结经验,才能回望走过的路,才能知道我们为什么行,才能知道怎样干会更好。具体来说,就是要总结好三种经验。一是总结好“常规经验”。无论是哪个部门,还是系统,每年的工作都是比较稳定的,有成熟的经验可以有章可循,可以事半功倍。从全局工作出发,包括思想重视、组织架构、措施跟进、队伍建设、部门联动等,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不要有遗漏、有疏忽。二是总结好“自己的经验”。每个部门、每个科室的工作都是不同的,具体的工作人员、工作方法也是不同的,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悉心梳理出自己的独特经验,为下步推进工作提供参考。三是总结好“可推广的经验”。要在深度上下功夫,从根源上深挖原因、总结经验,形成典型经验,进而推而广之,为兄弟单位提供模板,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

谋划下步,要注重一个“实”字,做到实际、实用。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切忌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坐享其成、停滞不前,要在保持战果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再取辉煌。谋划下步,并不是想当然应付上级,更不是玩文字游戏自欺欺人,而是下步开展工作的“指明灯”“施工图”,因此要引起足够重视。谋划下步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三种导向,以便使下步工作计划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着眼全年计划、季度计划,结合目前已经完成的任务系数,对于能尽快完成的工作任务,要立即行动,快马加鞭,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难以马上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深挖原因,倒排工期,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针对前期工作出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凝聚精神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推进。三是坚持结果导向。要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奋起直追,勇往直前,打破推进工作的“天花板”。还要创新思路,适当拔高,设置更高、更远、更新的目标项目,尽可能量化、具体化,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为争取更大的成绩积蓄力量。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把握好“真”“深”“实”三字方针,写好工作总结,干出工作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