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N”主题党日激发学校党建新活力

重庆市垫江县凤山小学 周体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主题党日实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重庆市垫江县凤山小学党支部以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重要载体,秉持“常态化、有实效、创特色、全覆盖”理念,创新实施党支部主题党日“4+N”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规范了支部建设,使“主题党日”更接地气,“党味”更浓。

讲政治,规定动作做到位。党支部主题党日“4+N”模式中的“4”,包含了现场缴纳1次党费、开展1次集中学习、体验1次党员“政治生日”、安排1次城市基层党建活动,这是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一是每名党员现场缴纳当月党费,履行党员义务;二是由支部学习委员领学党内政策法规和上级文件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三是以“三个一”为载体,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即赠送一张“生日贺卡”、送上一句祝福寄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强化党员身份感和荣誉感;四是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四个一”活动,安排每月联合走访问计工作。

求创新,自选动作有特色。党支部主题党日“4+N”模式中的“N”,代表灵活创新的形式,进行动作的自选。结合当月学校工作安排,从“三会一课”、民主议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中选择一项或多项开展活动,让支部“活起来”。在“4+N”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时,组织学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措施;在元旦、春节时开展党员慰问活动;在清明节、建党节,组织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充分发挥“4+N”主题党日中“N”的作用。

搭平台,党建联盟互共享。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搭建“学校党建+街道社区”“学校党建+教育集团”“学校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共享平台,扩大自主定制“套餐”延伸服务。搭建“学校党建+”的互助联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围绕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制定“缅怀先烈”“走访问计”“爱心志愿”等特色“节日套餐”活动,建立节日资源“特色”联盟,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强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力,推动学校党支部与党建联盟支部的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活动联办。

通过开展“4+N”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领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水平和党员参会积极性,推动党的引领力、组织力有效落实到支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融入到支部,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