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鱼台:打好保障组合拳 助企勇闯攀登路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组织部 张天慈

为加快推进由资源城市向制造强市的转变和升级,山东省济宁市全面启动助企攀登工程,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角,鱼台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提出人才诉求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协助水发环境、辰龙药业等9家企业,引进各类人才共计23人,为实施助企攀登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政府服务职能。鱼台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尚未销号诉求为攻坚对象,严格执行日调度和限时销号机制,与中国矿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深化多领域合作,积极对接山东理工、济宁技师学院等市内职业技工院校,进一步延展工作触角,开展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点穴式”精准引才。助企攀登工程实施以来,县人才保障组压实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召开专题调度会传达贯彻市县动员大会精神,严格按照市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将招才引智工作与解决企业诉求紧密结合,第一时间对县内30家攀登工程企业开展走访,全面了解企业所需人才的数量、层次、资质及拟提供待遇,收集诉求11项,并与企业负责人、驻企干部共同协商,逐一制定推进举措。

提升诉求解决效率。坚决克服“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依靠指挥部和广大助企干部,定期开展摸排工作,整合企业人才诉求实现“化零为整”,统筹解决同类型问题;执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机制,让服务对象充分享受“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人才政策,调动发挥人才在助企攀登过程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切实发挥人才在助企攀登过程中的支撑作用,县人才保障组认真总结解决企业诉求过程中的方法途径,理清流程、固化经验,将服务端口前移,综合考量企业引才迫切程度、人才层级、时间节点等关键因素,制定台账、挂图作战,明确各项任务解决顺序,有效杜绝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无序状态,整合资源和人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着力提升诉求办结效率。

柔性引才补齐短板。帮助企业对接猎聘公司和引才中介,引导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寻找“千里马”,自主引进发展所需的管理和研发人才;扎实推进科技副总选派挂职工作,以柔性引才的方式平衡成本和诉求,放大“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格局,逐步实现科技副总选派挂职全覆盖。激发企业引才“主人翁”意识,由“帮我招”向“我来招”转变,对接引进企业发展真正需要的急需紧缺人才,杜绝出现“为引而引、引而无用”的情况。开展助企以来,协助水发环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柔性引进山东建筑大学水处理专业博士1名,东源矿山与江苏科技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并柔性引进1名博士,圣奥化工、正鑫化工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4名高技能人才充实到一线研发管理岗位。

盘活整合优质资源。近水解渴,无需远涉。鱼台县采取“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模式双向发力,全面了解企业的青年人才需求,以专班为单位适时组织同类型企业赴市内、省内高校举办专题招聘会,抱团提升企业引进青年人才的竞争力;鼓励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建立职业技能自主评价中心,协调县职业中专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养服务,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县人才保障组深度挖掘企业自身潜力,试点推行企业自主培养认定技能人才工作,辰龙药业已建立职业技能自主评价中心,计划于11月中旬前完成5名技能人才的培训认定工作;依托市县两级职业技术教育的优质资源,积极协助康华机电、昊通机械等企业对接山东理工、鱼台职专等该市职业、技工类院校,培养引进企业急需技能人才6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