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学好百年党史 锤炼赶考“三心”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东兴镇人民政府 张宇阳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总结了党在过去一百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广大选调生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紧跟集结步伐,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锤炼“爱国”“为民”“求学”之心,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心。爱国乃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回首百年征程,正是因为爱国主义的支撑,才能有如此多无私的爱国者、无悔的奉献者、无畏的牺牲者,抛头颅洒热血,求真理追光明,以星星之火,起燎原之势,让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屹立不倒、生生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广大选调新生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主动向前辈们看齐,厚植一份爱国情怀,为民族复兴奉献小我。面对基层这个“练兵场”“大熔炉”“磨刀石”,面对基层披星戴月、沐雨栉风、焦头烂额的日常生活,选调生们当时常锤炼一颗爱国之心,提振办事热情,做到砥砺初心,坚守使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唯有常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才能当好“绣花针”,穿起上边千根线,绣出一副恢弘大气的新画卷。

在实干担当中锤炼“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心。民生乃国家之本、执政之基。民心向背是事业胜负的关键。在淮海战役之时,解放区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推着独轮车,以“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的胸怀,为前线送去了源源不断的物资,让原本装备落后的解放军一举战胜了不得民心的国民党军,推动了全国解放运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深刻印证了这一真理。奋进新时代,广大选调生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与百姓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同发力,绘出最大“同心圆”。为此我们要向“吃亏书记”李连成、当代“愚公”黄大发等老支书看齐,发扬老支书埋头苦干、默默耕耘的实干精神,传承老支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为民情怀。理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以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与百姓干在一起,想在一起,以实干和担当,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做百姓的知心人、好帮手。

在勤学苦练中锤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学心。学习乃成长之梯、进步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这样一个论断:“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我们党历经挫折仍能百折不挠、久经风雨仍能风华正茂的秘密武器。建党之初,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我们党积极吸收马克思主义,通过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在一个积贫积弱的东方大国带领人民开启了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伟大实践。今天,我们党依旧在学习中不断前进、不断突破,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无数瞩目的成绩。广大选调生要紧跟党的步伐,接好时代“交接棒”,继续保持不矜不伐的学习姿态,在书中寻得“黄金屋”,在前辈口中传得“真经”,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丰满追梦的羽翼。同时也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常到群众中去,用心解一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提升自己,走好未来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时期,广大选调生要锤炼好“三心”,立鸿鹄之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