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凤城: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出新招

辽宁省凤城市草河街道办事处 仲笑莹

辽宁省凤城市草河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三大行动”,进一步探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开展“1+3”提升行动。“1”指草河街道党政主要领导;“3”指3个村级党组织(草河街道共有6个村级党组织);提升行动旨在以街道党政“一把手”为主推者,通过1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推动3个村级党组织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扎实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制,稳定并提升村集体经济“脱壳”成果。街道党政领导始终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扶持下,街道6个村级党组织集体经济于2019年全部“脱壳”。街道党政领导“乘胜追击”,亲自协助各村研究谋划集体经济项目,亲自联系上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建立街道村集体经济项目库,目前,在各村原有的“脱壳”基础上,为爱河村争取到水利移民项目资金40万元,新建2座蓝莓温室大棚,村集体收取大棚出租费用6万元;为山东沟村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山东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羊繁育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通过街道党工委的科学统筹和高质高效推动,切实加快了草河乡村振兴进程,促进了草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1+N”带富行动。“1”指1名党员致富能手;“N”是自然数,指草河区域内的困难群众;带富行动旨在通过1名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利用发展产业项目、传授一技之长等,带动周边1名或多名困难群众实现共同富裕。草河街道爱河村党员关金茂曾是穷极一时的贫困户,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包村包户党员干部的不断帮扶下,如今发展了洋菇娘冷棚种植产业、大白菜种植等,近年来家庭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他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关金茂感恩党的帮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自主带动周边5户困难家庭共同发展洋菇娘种植产业,在他指导与帮助下,5户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转变,每户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左右。街道党工委及时总结经验,在辖区内积极推广关金茂似的“1+N”带富行动,当下,管家村有5户脱贫户在党员致富能手管继军的帮扶下,加入大榛子合作社,2020年和2021后家庭纯收入均达到3万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目前,该做法仍在辖区各村继续推广中。

三是开展“1+X”温暖行动。“1”指1名有特长的党员志愿者;“X”是未知数,代表不确定性,指群众随时反映的需求;温暖行动旨在群众“求助”时,安排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给予有针对性的有效帮助,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组织和党员的温暖。10月9日夜晚因凤城地区降雨量过大,草河街道管家村九组的自来水管道被冲断,导致10余户村民家中无水可用,群众代表马上想到了有维修特长的党员志愿者曲振华,一通电话过后,曲振华自费购买自来水管,身穿借来的水裤,在入秋寒冷的水沟中持续维修近一个小时,切实解决了村民吃水用水难题。当前,街道通过“1+X”温暖行动,有效解决群众难题30余件,党员志愿者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真切切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