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泥泞的山路飞奔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人民政府 吴碧银

那条泥泞的山路还是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从家门口到学校,从山顶到山脚,蜿蜒曲折、绵延无尽……记忆深处,那条小路上的故事还历历在目、恍如昨日,即使后来我去了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美景,但都不如那条泥泞小路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

寒冬腊月,庄稼早已收入粮仓,但勤劳的庄稼人是睡不住懒觉的,天才麻麻亮,爸爸已经挑回了一担水,妈妈在清扫院里厚厚的积雪,北方农村的孩子对于大雪是没有太多激情的,因为他们的整个冬天都是在大雪中度过。我在断断续续的嘈杂声中醒来,头往被窝里缩了缩,认真感受着冬日里土炕的温暖,好多年以后,我还是会怀念那种感觉,温暖而强烈。透过布满霜的玻璃,我看到了院子里一个个堆的和小麦垛一样高的雪堆。

那时的我,只是觉得去学校的那条小路很长很长,我以为我会一直往返于那条小路,后来我才知道,那条小路其实才有七公里;也是后来才知道,那条小路我才走了七年,从学前班到六年级,而我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路上,我遇见挑水的刘奶奶和陈阿姨,遇见牵牛饮水的刘爷爷,遇见背着斧头绳子准备上山砍柴的陈大叔……对于他们来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喂马劈柴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小学毕业后我去了县城读初中高中,虽然隔一两周还是会回一趟家,但是却很少遇见他们。上了大学以后,我家易地搬迁到了山底下,我就很少再上那座山,也就很少再走那条路,每个假期回来,家里都有崭新的变化。一路上,我看见宽敞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夜空、便捷的自来水通到院子里、崭新的火车站坐落于县城中。大学毕业后我顺利考取上海的研究生,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霓虹闪烁的十里洋场,也第一次感受到东方明珠下的人声鼎沸。那一刻我又想起了守望在黄土陇中的那个故乡,也萌生了回到家乡的想法。

终于,我如愿以偿考上了乡镇公务员,毕业那天,我坐着高铁从学校奔赴家乡,就如同二十年前我踩着那条泥泞的山路从家里飞奔学校,此刻心中正开着一朵花,我要将它栽在陇原肥沃的土地上,靠近亲人的地方。一路上,我看见美丽的油菜花、满山的牛羊群,旋耕机翻涌出粗壮的中药材、收割机喷洒出金黄的小麦粒。我又看见,那条小路花开如火,那里的百姓笑逐颜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