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塘约之路》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 薛继伟

一口气读完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王宏甲所著的《塘约之路》,深刻感受到整个作品情感与思想并臻、叙事与论述交融、奔放着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教育等多学科融会贯通的交响。在农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我,读这本著作的时候,感到很亲切、很熟悉、很享受,个人不断地受教育、被感动,不断从自己心底滋长出一种温暖和尊敬。

朴素语言的魅力。“二牛,快起来,雨大得吓人!”“政府永远是帮,不是包。党支部也一样,要依靠人民群众。”“这里当村干部就是做贡献。没能力,没人选你。没境界,也没人选你。”“村干部就像一栋房子要有几根柱子,没几根靠得住的柱子,一个村庄撑不起来。”“强强联合,可以使富的更富。强弱联合,强的帮弱的,才能同步小康。”“什么是原则,什么是党性?在每个党员的心目中,要像种树一样,把根扎下去,要把树种活,成为一棵大树。”“什么力量大,人民力量大。什么资源好,人民资源好。”书中诸如此类淡如白开水的语言,尽可能真实、准确地把塘约呈现出来,既教了我们怎么做,也点醒我们去思考问题。

人民群众的伟力。书的开篇描写的是一场瓢泼大雨,将一个拥有10个自然村、3300多人口的塘约村洗劫一空。当浑身上下沾着泥浆、两眼通红的村支部左文学见到来村视察的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时,他既没有要粮,也没有要钱,只提了一个要求“先帮我们修路!”随后,村支委召开会议决议,确立“三权”+党建+扶贫+产业+金融发展思路,抓牢“确权”这个基础,抓好“赋权”这个关键,抓实“易权”这个核心,同步推进农村产权“七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模式。塘约人面对天灾,不再苦熬、苦等、苦靠,而是组织起来自己救自己,充分展现了贫困村民自力更生的精神。

基层支部的活力。越贫困的群众,越容易觉悟。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迫切需要组织起来。塘约人的幸运是有一个外出搞过装修、回村种过药材、养过猪和牛、且一心为公的领头雁左文学。他抓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党员的思想建设,“三会一课”制度在塘约村执行得雷打不动,每个党员都有一本《党员积分册》,村支部实行“驾照式”扣分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了“党支部管全村、村民管党员和村民自治”。“塘约道路”最可贵的经验,就是基层支部建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带领村民寻找那种能让人们活得更好、更有尊严、更有希望的道路。

塘约村是一个被唤醒的村落,生机无限。“塘约道路”这个村社一体、共同富裕之路是一个完美的现实,因为“同步小康”的阳光正照亮塘约村民的生活;“塘约道路”这个农村改革的蝶变之路也是一个梦想,因为这梦想的阳光已经照亮了千千万万贫困的村寨。真诚地邀请更多的组工干部走进“塘约村”这个“小世界”,透过这个“小世界”去主动思考国家发展前景,关心农村和农民命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9
下一篇 2021-11-2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