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 练好“水墨”功夫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刘彦君

水墨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也就是国画的代表,以笔法、墨法产生丰富变化,水墨浓淡,点缀生动,通过墨色的浓淡交错,勾勒出万象云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年轻干部要从水墨画中品味其中智慧,练好“水墨”功夫,绘好人生的“成长奋斗图”。

练好“稳”功夫,执稳“信念”之笔,稳而有力勾勒忠诚轮廓。绘画,笔首先要拿得稳,下笔稳才能准确地勾勒出线条,描绘出理想的作品。我们年轻干部的成长奋斗,也正如绘画,要稳住理想信念这支“人生画笔”,才能保证“下笔”不跑偏。作为新时代的接棒人,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实践的“必修课”,常修常炼、常省常悟,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从中汲取营养、锤炼信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稳稳挺起理想信念这根“主心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人生道路上行得稳、走得远。

练好“调”功夫,蘸采“实干”之墨,浓淡相宜绘出初心底色。以墨着色,并非随意涂抹,而是要对所绘物象了然于心,根据物象特点,调出不同层次的浓淡变化,展现不同的韵味。为民服务也是一样,绝不能“想当然”,简单地一概而论,而是要充分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并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调整工作方向。我们年轻干部要想当好“人民服务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问题、猜需求,要坚持“需求”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多坐坐炕头、多唠唠家常,把群众需求找准找实;要心向下沉、力向下使,对照需求清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让群众需求有着落、有回音。

练好“韧”功夫,垫平“担当”宣纸,以韧贯之铺展奋斗长卷。宣纸亦有“千年纸”之称,质地柔韧,薄者能坚,厚者能赋,折而不伤。运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宣纸,从最初的选材开始,需要大大小小108道工序,经历风吹雨打,千锤百炼,最终才能制成。我们年轻干部的成长同样无捷径可走,在奋进的征途中,难免会遭遇困难与挑战,经历挫折与失败。我们要如宣纸般有韧劲儿,主动在石上磨、在事上练,勇于在问题多、矛盾大、任务重的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敢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在真刀真枪的锤炼中强本领、长才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29
下一篇 2021-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