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基层“申论题”

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办事处 纪文斌

2022年度国考笔试超过200万考生报名,又创新纪录。这体现了当下青年服务人民,奉献自我的炽热之心。国考申论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作为选调生,我第一时间重温了做题感觉,发现做基层工作也是在做“申论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做好选调生的基层“申论题”,需要审时度势,提升自我,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审问题”,灵活“构框架”,创新“答好卷”。

“审问题”,了解群众需求,“读”懂基层难题。做申论题,快速读懂文章主旨,耐心阅明出题要求是关键。基层“申论题”亦如此,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对基层住宿难、出行难、地方方言听不懂等难处,需要调整心态,走出舒适区去仔细“阅读”才能快速融入。我积极走街串巷与群众交流,学地方方言;参与疫情防控演练,积累工作经验;参加群众走访活动,耐心听群众诉求,记录群众急难愁盼。“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我逐渐对基层这道“申论题”有了宏观认识,学会了当地方言,了解了群众需求,掌握了工作方法,适应了基层环境。

“构框架”,把准问题脉络,“理”清工作思路。有清晰明确的文章框架是答好申论题的基础。构建基层治理“框架”,需要在审好题基础上找准基层问题的主要矛盾。选调生应沉下身子,多到百姓的田间地头走走,多去群众的温暖炕头坐坐,在真干实干中理解基层治理“主旨”,在与群众交流中获得解决问题“灵感”。理清工作思路,也要时常借鉴国家大政方针。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党建引领组织构架搭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也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只有将基层治理框架构建好,才能从源头上找准问题脉络,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答好卷”,敢于突破创新,“写”正理想信念。创新结构、工整书写、加强文章深度是答好申论题的最后一步。基层治理需要我们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运用所学知识,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生产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基层不断“造血”,注入新活力。想要使我们的“文章”脱颖而出,仅保证有创新是不够的,还应书写工整,思想有深度。只有在基层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才能保证答基层“申论题”时“书写工整”,工作有深度。这就要求我们时刻守初心、担使命。对党绝对忠诚,面对利益、诱惑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做一名品德高尚、为人正直的基层干部,交上一份符合题意、人民满意的基层“申论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30
下一篇 2021-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