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打造“硬核”年轻干部队伍

贵州省瓮安县委组织部 李星潞

近年来,贵州省瓮安县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等方面谋思路、求突破、出实招,努力锻造一支有思想、有能力、有激情、有作为的“硬核”年轻干部队伍。

在长远规划中打造“蓄水池”,发现年轻干部“有途径”。严格落实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聘用制度,注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大学生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通过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年轻干部队伍调研、优秀年轻干部综合测试、部务会领导进党校听取学员调研报告等方式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建好“1+N”优秀干部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在教育培训中练好“基本功”,让年轻干部“有底气”。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连续三年举办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课堂学”+“拓展练”+“研讨悟”+“调研展”+“闭卷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重点对“85后”“88后”“90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培训内容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年轻干部理论水平较低、综合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的特点设置培训课程。帮助年轻干部在交流研讨、社会调研中培养独立思考、调查研究、团结协作的本领。省州举办的各类调训,人员推荐上重点向年轻干部倾斜,帮助年轻干部“走出去”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在实践锻炼中磨炼“铁肩膀”,让年轻干部“能担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认真开展干部“上挂下派”、跟岗学习等工作,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四化”专班等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多接烫手“山芋”,使年轻干部历练品行、磨练意志、吸取经验。2019年来,先后选派2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广州市海珠区跟岗学习;选派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州业务指导部门跟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选派3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33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结合“四化”工作要求,对干部进行专业化培养,今年以来,抽调20人到新型工业发展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县委组织部每半年书面了解一次专班抽调人员的履职表现情况,实现对干部的跟踪动态管理。

在大胆选用中激发“战斗力”,让年轻干部“有冲劲”。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隐形台阶,大力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使用。换届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政治素质高、能干事善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85后”优秀年轻干部90名,占提拔总人数的60%,32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班子,其中“95后”优秀年轻干部7人,为基层领导班子注入新生力量,极大地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2
下一篇 2021-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