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扣好第一粒“扣子”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水利局 周官鹏

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思想纯正,初入工作岗位,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奉献社会的信念。而经过基层、岗位和工作“历练”,随着“压力”和“诱惑”出现,“泄气气球”者有之,“内卷”者有之,“无所谓”者有之,“老油条”者有之,“自暴自弃”者有之。究其原因,有“理想”工作和“现实”挫折之间产生的差距,“琐事”繁杂导致“干事创业”想法消磨,对“舒适圈”的“眷恋”,理想信念的“滑坡和丧失”。无论是何原因,年轻干部都要学会“自我调整”,捋清思路,坚定信念,面向好的,摒弃坏的,勇于突破,追求进步。

要多“读书”。读书使人明智、明理、明德。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学习力强,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可以挤出很多的时间来阅读学习。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一些辅助读本,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应该成为年轻干部的“枕边书”“手中册”。每晚睡前安静阅读几十分钟,不仅可以转换思维,扫除一天身体疲惫,更可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不断用最新理论创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鉴往知来”“明理增信”“铸魂修德”“砥砺初心”“开创未来”打下牢固根基,筑牢理想信仰。

要常“修心”。年轻干部社会阅历浅,实践经验少,恐有干事创业“立竿见影”的心态,难免“眼高手低”“操之过急”,结果可能会“不尽人意”。在乡镇社区,面对群众,家长里短,磨炼性格;在办公室,上传下达,拟稿写作,考验能力。一些人会有“大材小用”心态,发一些“牢骚”。然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玉不琢不成器”,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需要慢慢成长,端正心态,不要怕坐“冷板凳”。做人做事,要目标长远,心胸开阔,兼收并蓄,阳光向上,积累好“点滴成长”,养成恒久的耐心、细心、决心。

要明“事理”。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养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此时接触的工作方式和价值理念可能影响未来一生的“走向”。要坚定为群众服务的信念,即使“千磨万击”,都要坚持“真理”,坚守为民“初心”,时刻牢记使命。要保持清醒头脑,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决不走“歪门邪道”,崇尚能力提升。要堂堂正正,坦坦荡荡,敢于对不好的“风气”说“不”,坚守正直“本心”,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要从一开始就树立勤奋、敬业、律己、廉洁、亲民的好作风,为终生成长奋进,行稳致远打下良好基础。

要重“实干”。年轻干部从踏入工作岗位开始,就要坚持“求真务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当老实人、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将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勤奋工作,不怕吃苦,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珍惜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工作锻炼的时光,全力“向下扎根”,奋力“向上生长”,真心服务群众,努力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和真夸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敢想敢干、不怕失败,不断将认知转化为实践,通过实践提升综合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就要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就要大胆地去干、坚决地去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2
下一篇 2021-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