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在村过冬请查收“御寒三宝”

浙江省龙泉市八都镇人民政府 兰启慧

“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大雪将至,寒冬渐始。近日,冷空气强势来袭,温度骤降,南方最低气温大有突破零下之势,选调生干部在村过冬需做好“保暖措施”,戴牢“毛线帽”、穿好“羽绒衣”、贴上“暖身贴”,保证“思想不滑坡”“行动不受限”,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一顶“毛线帽”暖脑,御“思想懈怠”之寒。“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事谋事的前提基础是要保证思想的坚定。而冬季昼短夜长模式开启,受“寒气”侵袭而滋生倦怠情绪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容易生理心理双“降温”,学习进入“停滞期”、思想进入“休眠期”,进而影响工作推进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精神上缺“钙”易得“软骨病”,为补足精气神、保持“肌体健康”,选调生干部应戴牢“毛线帽”,活跃思想、激发动力。牢牢把握学习这把“金钥匙”,深入研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防止“思想滑坡”,确保基层干部的先进性。

一件“羽绒衣”暖身,御“干事畏缩”之寒。“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衡量一个基层干部是否合格,不仅要看他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更要看他脚底有多少“新鲜泥”。当天气愈发寒冷,难免容易被寒冬“缚住手脚”,伸不开腿、迈不动步、干不了事,“蜻蜓点水”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考察层出不穷,既不利于我们练就干事本领,也有疏远人民群众的风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入乡村便要风雨兼程,选调生干部应穿好“羽绒衣”,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我们的干事准则,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标“最美公务员”,恪尽职守,主动担当作为,绝不做“温室干部”。

一张“暖身贴”暖心,御“民心渐冷”之寒。“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干部的本质是“人民公仆”,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冷风瑟瑟,不仅让人“肢体畏寒”,也易冷却基层干部初入乡村的满腔热情,不少干部在复杂而繁琐的基层工作中逐步忘记“为民初心”。“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拉近“干群关系”是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步,选调生干部应贴上“暖身贴”,捂热“为民之心”。在村工作最忌与群众脱节,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就不能真正感知百姓冷暖,因此我们更要多到村里“跑一跑”,“热热身”“出出汗”,到田间地头“锄锄草”、到村头村尾“唠唠嗑”,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争做一个带有“泥土味”的基层干部。

御寒三宝,保证了我们在思想上的“先进性”、行动上的“主动性”,不仅是为了让自己“温暖过冬”,更是为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满腔热忱捂暖群众的心,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5
下一篇 2021-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