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假满意”影响“真幸福”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有媒体报道,近日,某地有关部门下发了一份满意度调查的通知,明确回答“满意”“安全”的民众凭录音可得收益的新闻上了热搜。这种靠收买满意度,“另辟蹊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党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这种不作为、假作为的工作方式,就该及时地给予告诫,不能让假“满意度”影响人民群众的真“幸福感”。

弄清出发点,让“满意度”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初心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以这个出发点来做工作,站稳群众立场,读懂“满意度”就是为了为人民谋幸福。出现收买满意度的现象,首先出发点就错了,一开始就离弃了初心,将“满意度”进行了虚化,进入了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歧途,“满意度”成了应付检查的“亮点”,成了政绩工程的“发光点”。某些干部为了应付考核,不可谓不大胆,拿出这种经不起考验的“满意度”硬是往工作上“添光”,硬是往脸上“贴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与这种不正之风划清界限,决不能搞虚的、空的,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做事前弄清出发点,弄清到底为了谁,绝不做无用之功,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

找准校验器,让“满意度”体现在求真务实的作风中。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就要实干,就要找准成绩这个校验器,靠成绩说话,舍此无捷径。任何离开实绩来作答的答卷人,最终都将是自愚,甚至被人民群众所不齿、厌恶、唾弃。作为党员干部,决不能平时工作拖拉、不作为,在考核时紧急抱佛脚。要出实绩,当持续接力,不断奋斗,决不能想着一蹴而就,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没有实绩仅靠金钱开路的“满意度”,只能是自欺欺人。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需将功力用在平时,时刻观察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务实的作风扎实推动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在心眼里,让工作实效体现在群众不断收获幸福的心坎里,让其主动说满意,而不是令人所不齿的金钱“利诱”满意。

把准落脚点,让“满意度”体现在工作效能的提升中。发问卷,一般是为了了解工作做得怎么样,哪里还存在不足,还需进一步完善,哪些群众关心的事还悬而未决,急需抓紧解决。出现收买满意度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作不够扎实,对不起人民的期望,经不起上级的检验,工作中“欠账”较大,直至从心虚走向了弄虚作假。这种做法只会让人民群众更加反感,对于推动工作可谓百害而无一利,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极其恶劣。要让满意度发挥作用,离不开一个“真”字,工作要真干,不耍花枪;问题要真问,不做遮掩;责任要真扛,不做推诿。满意卷对工作来说就是“晴雨表”,绝不能追求极端完美式“满意”,要真正让工作中的瑕疵露出来,我们才能知道自己存在的不足,才能真正掌握群众还有哪些急难险盼,才能真正将今后的工作抓深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7
下一篇 2021-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