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诗和远方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街道办事处 张燕子

帽儿山下,赤水河畔,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自我记事以来,家乡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家乡的变化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正确领导,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优越性,而各项有关乡村发展政策的实施,让我的家乡在这三四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以前,吃的都是鱼鳅串、黄瓜草、茅草根,想吃肉要等到过年才能杀猪吃……”我爷爷说这话的时候,手中举着烟杆,一口一口地吸着,眼睛看着远处的大山。顺着爷爷的视线望过去,脑海中自动浮现出了爷爷所讲述的当年的生活……

在我父亲小时候,空气是甜的,生活是苦的。那时候,民风淳朴,人们笑容真挚,邻里和善。那时候,走的路是黄泥巴路,住的房屋还是黄泥巴房,种地种田靠人力、犁土犁田靠耕牛,吃着“大锅饭”,村里过着“集体”的生活。在那个时代,我的家乡交通靠走、通信靠吼,粮食全是人工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

在我小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我们的大山,一把把的糖果也甜进了我们的心里。我们家有了自己的田地,住进了新楼房,买上了先进的黑白电视机,不用等到逢年过节偶尔也能吃上肉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但是当甜味在舌尖消散后,一丝苦意却涌了上来——农田变多了,山上的绿色没了;大家腰间的钱袋子鼓了,村里的人却变少了;漂亮的楼房有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远了……

我无不遗憾于这样的家乡,青山少颜色,万里等归人。

独自在外漂泊,只有与父母通电话时才能从只言片语中知道家乡的一些事情。

“燕子回来了啊!”坐在村口摆龙门阵的朱爷爷笑着跟我打招呼。他头顶上花白的头发,好像戴着一顶小毡帽。久违故土的我也很激动,笑着问:“朱爷爷,你这么高兴的呀!你们家有喜事儿要办啊!”朱爷爷开心地大笑起来,没有几颗牙的嘴唇深深地瘪了进去,但还是乐滋滋地抽着旱烟,开心地说:“这哈儿哦——村头的生活好了,大家伙儿都过上了好日子咯!而且我们镇上新开了个厂,我们家浪哥儿都从外地回来了,屋头老太婆可开心了,现在浪哥儿在厂里头上班,离家近,我们能天天看到浪哥儿,肯定开心撒!”辞别了乐呵的朱爷爷,走在村子里,我深深感受到了朱爷爷所说的变化——耳畔,是山林虫鸣鸟叫;眼前,是儿童嬉笑打闹;鼻尖,是泥土的气息、桂花的香味、家的味道……

走进家门,焕然一新。电脑、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以前用不上的“奢侈品”都配备上了。以前做饭做菜烧的是柴火,现在家里厨房都用上了煤气、天然气,而且还装上了抽油烟机;以前只能挤在狭小的木床上睡觉,现在家里的床都换上了席梦思大床……

“穷乡僻壤焕新颜,父老乡亲喜团圆。”晚上,我和家人们围坐在灯光如昼的院子里聊天,吃着糍粑、月饼,喝着自家炒制的茶叶泡的茶水,听他们说着这些年来家乡的变化,不禁感叹:“家乡的变化真大哟,路宽了,环境美了,外出打工的亲人回来了,生活好了,大家手头更宽裕了!”

如今,谁不说俺家乡好!旧貌换新颜,新农村建设取得伟大成就,世界再大,唯有家乡最美——山是故乡青,水是故乡甜;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愿所有乡村永远充满着诗和远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8
下一篇 2021-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