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社区伙伴”将社区服务送到家门口

江苏省泰兴市深入探索“社区伙伴”模式,通过建强建优服务主体、管好用好服务项目、着力打通服务堵点、科学优化评价体系,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扎实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建设“到家”,服务主体实现全域覆盖。以社区党委为主导,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造“一核多元、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伙伴”新模式,按照“无偿”“低偿”“有偿+反哺”的运行方式,将“社区伙伴”细分为“爱心伙伴”(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个人、党建联盟单位)和“牵手伙伴”(商业性市场主体),通过以爱心变现、资源交换、利益互补等合作方式,有效凝聚25家公益组织,13家“公益+社会”组织,12家社会化组织等力量,社区主导、公益组织参与、社会化组织加入的三方联动机制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链接各类社区伙伴600余个,服务主体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管理“到家”,服务项目实现全面提升。创新管理模式,服务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为辐射、覆盖到全体居民,“社区伙伴”模式将服务供给方式由“自上而下”改为“自下而上”,先摸清需求,后定制服务,最终形成了“共性+个性”服务项目清单,实现精准供给。共性服务主要包括生活、文化两个方面六大类,个性服务主要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心理疏导、就业辅助等服务。拓展以空间换服务,打造“一元助餐点”品牌,为低保、残疾、三无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午餐、日间照料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一元助餐点”总就餐数达15000余人次。

畅通“到家”,服务渠道实现全民共享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推行线上信息互动、线下保障服务的“互联社区”运行模式,让居民享受服务更加便捷。搭建“码上服务”线上服务平台,通过采集、管理、维护社区生活服务资源,在线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信息查询和资源派送,以居民点单、商家接单的方式,实现“零距离”的服务。推行“红色管家”服务,通过“智能设备+智慧化平台+呼叫中心+资源链接”,为特殊群体老人提供平台预警、中心应答、精准派单等服务。依托微信群、公众号,定期在群里进行政策宣传,线上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目前,累计已提供“微服务”316次,受益群众6500余人次。

服务“到家”,服务质量实现全程管控。完善的机制是社会组织提供良好服务的基础保障。严格把紧“准入门”,在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筛选,按需引入“服务好、信誉佳”的爱心商家。强化过程“考核关”,定期通过多种形式对“社区伙伴”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不断规范运行。推出评估“红黑榜”,对于服务质量不过关、服务成效不到位的按程序及时清退。今年以来,共评选产生党员先锋商户20家,淘汰清理服务项目12个。已有2万余人享受到了“社区伙伴”的高质量服务,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4
下一篇 2021-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