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支部建到网格上 基层治理谱新篇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人民政府 沈凯鹤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近年,江苏省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在探索高效基层治理方式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将党的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从设组织、建阵地、创品牌三个方面下工夫、做文章,全面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设组织”——支部建到网格,党的领导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是行政管理层面的改革,它立足城市管理的行政权力,借力现代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再次细分,成为最小管理单元——网格。网格化管理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有着同样的导向与目标。遥观镇基于这一认识,将党建资源整合,重新设置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把支部建到村(社区)基础网格上,同步加强人员配备与组织建设,实行网格支部书记、专职网格员“一肩挑”,网格内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参与组织生活,接受思政教育。如此,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镇域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基层党建融入到网格治理全过程,构建起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新格局。

“亮阵地”——点亮站所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按“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要求,遥观镇进一步盘活村(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等资源,严格“四有三规范”标准,推进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直通站(所)等阵地“点亮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配置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党组织生活固定场所,积极营造党建氛围,打造高扬党旗的“红色阵地”;坚持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通过网格阵地内两三桌椅、一杯清茶问需于民、寻计于民,进一步提优卫生、拥军、助老、青少年活动等功能,打造凝聚群众的“民心阵地”。遥观镇以建设网格党群直通站为抓手,将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有效延伸,构建起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组织生活圈、红色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创品牌”——党建融合业务,领航发展促提升。遥观镇围绕各网格、片区传统与特色,树立“党建+基层治理”鲜明导向,全力支持与引导网格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品牌创建,打造了“家文化”“非遗传承”“红色物业”等品牌。有的网格党支部积极推进“三官一律”,即党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分包网格片区,开展治安、调解、司法服务进一线网格,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为所在村创建“法治立村”品牌、“文明村”荣誉称号等提供了助力。有的网格与机关部门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党员同志共同深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基层重点工作中去,展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同打赢了网格化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形成了干群共治、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既要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同时也要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依托网格党群阵地和党建品牌力量,形成网格党群共识,提升内部向心力,建立良性循环,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效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4
下一篇 2021-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