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三措并举绘就乡村治理“新图景”

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镇为响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基层队伍建设标准化、权力监督小微化、服务水平精细化,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新时代乡村治理“新图景”。

推进队伍建设,下好组织“一盘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基层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是筑牢党战斗堡垒的重要保障。干汊河镇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在完成21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又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15名,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效高质完成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同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挖掘乡村人才资源,多渠道、全方位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严把干部选任关,选出政治站位高、事业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千里马”村干部,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及时组织开展任职培训,确保新任干部能尽快进入角色,锻造成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一把“利刃”。

加强权力监督,绷紧廉洁“一根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监督,是导致群众身边产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保证小微权力透明化,干汊河镇持续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对基层政权分配细致化、完善化,全面落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工作,提升乡村工作透明度。干汊河镇洪宕村包村镇干部、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用说唱大鼓书的方式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讲,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操作方法和35小项监督内容解说,让基层群众都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推进基层法治化建设。全镇共建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1个、市级1个、县级3个,西宕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细化服务水平,共促党群“一家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干汊河镇积极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流程最简化,服务最大化,充分利用新兴互联网媒体平台,实现有事“网”上说、有事“码”上办,加强村街道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同时发动志愿者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创基层治理新模式。干汊河镇西宕村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建妇女议事会,开展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成立“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配合村“两委做好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工作,做好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4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