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心得:在基层一线的“春夏秋冬”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人民政府 王子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间基层选调经历已过一个四季,回首过往,从学校走向社会,从青城回到家乡,怀揣着服务基层的一腔热血,在硕士毕业之后毅然选择走上选调之路,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四季流转,那些深夜中的灯火长明、田地里的泥泞脚步、冰雪中的繁忙景象……是我刻录在基层一线的“春夏秋冬”。

春耕,谱写基层的“满园春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在工作中,我常常感到,只有将自身比作一颗春天播下的种子,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肆意吸收基层的“养分”,听到那些“土方法”“金点子”,才能得到切实的提升。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不仅要时刻加紧学习,更要将生机活力注入基层,要将自身的专业优势、思维优势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要积极发挥青年群体的作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队伍奋勇当先、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不断为基层建设注入“青春活力”,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展现选调生的担当作为。

夏耘,体会基层的“骄阳似火”。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深切感受到,纵使在当下的5G时代,基层工作也绝不能停留在微信上、解决在报告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要将每项工作压实做细,在不断的学习中加强自己的实践经验,要看到严峻形势、难点所在,积极主动作为、切实破解难题,练就“穿针引线”的绣花功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牢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教导,以“骄阳似火”的热情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珍惜机遇、牢记重托,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以昂扬奋斗姿态干出一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秋收,感受基层的“硕果累累”。数次走访调研,不如一次抗雪救灾更入民心;读遍励志故事,不如老乡一句“孩子,辛苦了”倍感鼓舞……回首一年的工作,既有初来时人生地不熟之酸,也有攻坚克难时之苦,还有被批评误解之辣,但最终都汇聚成硕果之甜。刚刚走上基层工作岗位的我在不断打破自身“舒适圈”,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基层工作后,心态逐渐从落差、磨合走向平静。只有亲身撕破理想的面纱后,真正走向基层、融入群众,才能收获与群众牢不可破的真挚感情。贾岛有一首诗:“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作为基层选调生,纵使多数时光都在处理那些繁重且琐碎的工作,但我始终坚信,走遍基层的万水千山、泥泞崎岖,练就过硬“脚力”,定能走好这“最后一公里”,享受秋收的喜悦。

冬藏,懂得基层的“聚水成海”。《菜根谭》道:“君子要聪明不露、才华不逞,才有肩鸿任钜的力量。”身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做到面对成绩不骄傲,面对不足知弥补,以淡泊之心、坦荡的胸怀为老百姓谋福祉。干好基层工作不能靠“耍小聪明”,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要学习寒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这近一年的工作时光中,我仍深知自身不足,要时刻秉持谦逊之心,加强自身学习,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积蓄才华力量,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为民服务宗旨,立足自身青年优势,将自己曾经的学业、现在的事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书写青春建功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