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原创作者 面对侵权要敢于维权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日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与中国知网的侵权纠纷引发关注,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老人对知网擅自收录他100多篇论文的官司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这是一起典型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例,赵德馨教授的胜诉,无疑为广大原创作者在面对侵权时敢于维权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近年,国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了各级知识产权保护机构,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健全、保护制度和措施更加完善、依法维权诉求渠道更加通畅,对解决更多普通作者的原创文章被他人抄袭或被某些网站擅自收录的侵权问题,提供了更为切实的法律保障。广大原创作者当以之为后盾,理直气壮地依法维权,对侵权行为不可坐视不管、任其妄为,要当好自己权益的维护者,当好法律尊严的捍卫者,当好网络空间的净化者。

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自己的权益是每一个人的分内之事。广大原创作者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理直气壮主动维权,走上维权第一线,不能忍气吞声任由抄袭和擅用者恣意妄为。要知道,侵权如弹簧、你软它就强,你退一步、它就会进一尺。赵德馨教授100多篇论文被擅自收录,若不是及时维权叫停,或将还有更多教授的论文受到侵权。故而,广大原创作者要敢于站出来,向侵权行为说“不”,要坚决与之硬碰硬、维权到底,在你们的身后有国家法律的强大保障。试想,若是你们连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都不主动维权,又怎么去维护家庭、单位乃至国家的更多其它合法权益。因此,要敢于与抄袭和擅用者的侵权行为斗争,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

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捍卫法律的尊严是全体公民的当然义务。国家法律是全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基石,是全体社会组织和每一位公民的行为准绳,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运行的强大保障。每一位公民都应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对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敢于投诉举报,让违法者受到法律的制裁。广大原创作者在作品受到侵权时,不可等闲视之,要坚决将侵权行为诉诸法律。要知道,一个侵权行为看似微小,但若是长期纵容便会滋生出无数个侵权者,形成波及全社会的侵权之害,从侵害原创作者的个人利益演变到侵害党和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重大利益。故而,广大原创作者当勿视维权事小而不为、勿视侵权恶小而纵之,务必将其绳之以法,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

坚决净化网络的空间。净化网络的空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发达,网络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身处现实社会中,也同时身处网络社会中。现实社会的运行规则、价值体系、生产关系等,正大量“映射”到网络社会,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也必然要实现网络化转移,而国家对网络的法治化管理正在加紧建设、健全中,故而难免出现一些侵权的问题。广大原创作者要勇于担当、负起责来,把净化网络空间作为净化现实空间的网络延伸,对各种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要积极主动介入,不可坐视不管、任其泛滥,要履行好我们共同的责任。要用好网络投诉举报的渠道,发现一件、举报一件,并跟踪监督网络平台管理方落实执行,坚决净化网络空间。

原创是创新之源,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尊重和保护原创方能推动持续创新。广大原创作者务当提高认识,坚决与抄袭和擅用者的侵权行为作斗争,让原创的清泉更加丰盈,滋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加繁花似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