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者要锻好称手的“家伙事儿”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张文娟

近日,江西上饶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视频引起共鸣,同为基层工作者的我“感同身受”,视频为基层工作者正名,基层工作并不是“一张报纸,一杯茶”,而是“接地气”的医保宣传员、反诈宣传员、环境整治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者便是“穿针引线”的人,想要下足“绣花功夫”,这家伙事儿可得称手,“金针”太软,“银针”太钝,用铁杵磨成的“针”坚硬无比,使起来才更“得心应手”。

要想“铁杵磨成针”,得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琐碎凌乱,对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而言,长时间在课本上学习理论知识,对民情民意并不了解,尤其在当下比较富裕的环境中长大,“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有人在,吃不了基层的苦,这也导致了基层留不住人,乡村发展缺乏“生力军”。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有迎难而上,不惧挑战与艰险的决心与勇气,练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敢接这根“铁杵”。

要想“铁杵磨成针”,得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基层工作者中不乏心怀抱负与壮志准备在这里“大展拳脚”的少年儿郎,但上任以后发现基层工作头绪杂乱,“剪不断,理还乱”,究其原因还是功夫下得不够深,要么是不了解政策文件的内涵,做“表面工作”,要么是不了解乡村实际,做“无用工作”,不仅没有实现当初的宏图壮志,还惹得一身民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基层工作者而言,要在“根”上下功夫。“根”在哪里?在人民群众,功夫下得深不深,就看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近不近;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人民群众是不是拍手称赞。

要想“铁杵磨成针”,得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古人的智慧总是如此精辟,为我们在疲惫时送上一碗“醒神汤”。基层工作者均身兼数职,除去本职工作,还是“反诈宣传人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疫情防控员”……加班加点是常态,如果吃不了基层这碗“苦汤”,也就尝不到苦后的“甘甜”,坚持一天不难,贵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既来之,则安之”,这里不是“跳板”,不是“镀金石”,每位基层工作者要对工作保持敬畏之心,对人民有敬爱之心,坚守岗位,无愧于人民。

基层工作是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应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下足功夫,锻好家伙事儿,方能做好“绣花功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7
下一篇 2021-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