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东:党建五项小制度 基层治理大智慧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政法委员会 柳文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湖南省衡东县以开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鼓励各乡镇、部门大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硬解基层治理难题。其中,该县霞流镇以构建集成化的党建引领组织体系为目标,着力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和干部队伍建设,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推行周例会、坐班值班、小黑板、一人一档、一事一评等党建五项“小”制度,以“小切口”做活“大文章”、“小黑板”玩转“大执行”、“小制度”实现“大作为”。

“小切口”做活“大文章”。“大”与“小”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基层治理是大课题、大文章、大体系。该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共确定了105项共性任务,这些任务内容庞杂、相互交织、串联杂糅,少数乡镇不知从何处入手。霞流镇以“小切口”破局,从最日常、最基本的工作例会、值班坐班抓起,以小见大,推动村支“两委”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推行周一村、社区工作例会制度,驻村干部、村干部总结点评上周工作的“得”与“失”,分析研判问题不足和风险隐患,会商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想法,安排部署本周工作。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每天2名村干部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值班,负责做好群众来访接待、事项办理、值班日志登记、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值班安排表和联系方式在村务公开栏上长期公开。镇纪委、党建办、综治办不定期通过明察暗访、综治视联网视频对话等方式对各村周例会和值班坐班制度落实情况随机抽查,每月通报,年底汇总。

“小黑板”玩转“大执行”。村一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是森林防火、民政救助、医保征缴、社保核查、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很多重要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其执行力强弱直接关乎工作成效和事业成败。为提升村干部的执行动力,确保工作不遗漏、任务不堆积,霞流镇推行小黑板制度。各村配备小黑板,每次周例会后,由党建专干在上面逐条列出本周工作任务,标明责任人、完成时限。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即在小黑板上擦除一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由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予以督促提醒,确保每周工作按期高质完成。“小黑板”悬挂在便民服务中心醒目位置,准确记录每项工作的实时进展,谁的工作效率高、谁落下的功课多,一目了然,群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每个干部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与点赞。

“小制度”实现“大作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霞流镇通过实行信访“一人一档”和工作“一事一评”制度,抓好底线工作,抓实中心工作。推行信访工作“村为主”机制,充分发挥村级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初信初访化解,对信访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基本情况、主要诉求、调处情况、社会关系等,对信访诉求合理性、问题解决症结点、案结事了难易度进行分析研判,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年头到年尾,重点工作一茬接一茬,上半年就完成的重点工作,到了年底来排名,时间一长印象就淡了。对此,霞流镇实行中心工作一事一评比,以规定的截止时间为限,由分管领导负责统计各村工作完成情况,逐一量化排名,在镇村工作群和镇、村宣传栏中予以公示。镇党政办明确专人负责汇总统计各项工作的排名情况,作为年底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有效避免了打感情分、印象分的显失公平问题。

五项“小”制度是霞流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蕴藏着基层治理“大”智慧。推行半年多来,村、社区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工作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并逐步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