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三个聚焦”让党课“出圈”

湖南省醴陵市委组织 陈立

今年以来,湖南省醴陵市锚定“常态化、全覆盖、见实效”目标,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在统筹师资力量、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上下功夫,推动党课教育提质增效,让党课“出圈”。

聚焦队伍建设,在“谁来讲”上拓渠道。坚持内选外引,积极引导“新面孔”参与党课教育,拓宽师资队伍来源渠道,实现党课由“一人讲”到“大家讲”的转变。坚持“广维度”选。广泛网罗政治素质高、现实表现好、表达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加入党课主讲队伍,通过“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的方式,不拘一格挖掘基层“草根”先锋讲师,从农村一线、田间地头、厂房车间遴选了一批先进典型充实党课师资队伍。目前,已有15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走上大讲堂。坚持“下力气”育。举办醴陵市青年干部悦读汇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是青年演说家”等系列演讲比赛,挖掘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党员青年,打造红色故事宣讲团,通过“送教上门”、开设“红色讲堂”、受邀宣讲等方式,把红色“党课”送到基层一线。目前,累计开展巡回宣讲300余场次,聆听人数达15万余人。坚持“出实招”引。联动建宸置业、红网等多方力量,打造“渌江讲堂·建宸大课堂”,开办“来龙门街道大讲堂”,借助市委党校、“渌江讲堂·建宸大课堂”“来龙门街道大讲堂”平台,邀请省、株洲市等地党员专家学者来醴为党员讲授党课,提升党课专业性。目前,邀请市外专家来醴讲授党课30余次。

聚焦内容挖掘,在“讲什么”上增内涵。坚持学用结合,深挖党课“素材”,突出党课内容丰富性,提升党课质量,实现党课由“要我听”为“我要听”的转变。突出政治性。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等内容融入党课,注重用生动的语言、身边的故事阐述深刻的理论知识,把革命事业的“大学问”融入到支部党课的“小课堂”里,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一批党员愿意听、听得懂的理论课程。紧扣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破解本单位实际难题、助推工作取得实效,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推出了《年轻党员干部如何成长成才》《勇担使命、积极作为,立足岗位做贡献》《讲担当、求作为,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等一批实用党课,帮助党员廓清思想迷雾,让党课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有共鸣。注重乡土性。深入挖掘醴陵地方党史、革命人物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典型案例,打造优秀精品党课。先后开发《烽火岁月家国情》等12堂红色党课,创作《渌水儿女心向党》《醴陵党史故事》等20余部系列微党课,让党员能“触景生情”。

聚焦形式创新,在“怎么讲”上寻突破。坚持寓教于乐,不断创新授课方式,以活泼新颖的形式让党课“接地气”,实现党课由“单一性”到“多样性”的转变。开设“云端课堂”。把村级广场大屏幕、“村村响”、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作为党课展播的重要载体,同时利用醴陵市广播电视台、“醴陵发布”“醴陵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筛选精品党课推上云端,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课更受欢迎。目前已上传各类党课资源30余部。打造艺术课堂。鼓励把党课讲稿故事化,提倡打造艺术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涌现出了诗歌朗诵、情景剧、说快板、唱山歌等形式多样的党课模式,让党员群众聆听党课有了“搬好小板凳,开启追剧模式”的期待感。茶山镇东岗村驻上海流动党员党支部推出了“乡音党课”,让流动党员听到家乡声音,了解家乡变化,增强家国情怀。开办现场课堂。打造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等8处株洲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白兔潭镇丝瓜、王仙镇蜂蜜、茶山镇瓜蒌、枫林镇皇菊花、明月镇玻璃椒等农产品种植基地打造为固定党课“课堂”,开办“屋场夜话”,把党课“上”到教育基地、田间地头、屋场院落等场所,使党课更具带入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