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鼓:“红色管家”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委组织部 李涛 刘蓉蓉

今年以来,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湖南省

衡阳市石鼓区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大力推行“党建+红色管家”治理模式,将老旧小区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用活基层党员和小区居民两类治理“资源”,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有力有序有效,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新格局,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和可复制的“时代良方”。

加强管理,健全机制,畅通邻里“后台运行”渠道。衡阳市石鼓区着眼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建立健全“红色管家”的基本职责、激励保障、闭环运行等机制,全面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选好人到立好章,石鼓区各社区党组织发挥好牵头作用,并在社区“红色管家”管理制度中明确了“红色管家”的基本职责: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宣传上级政策,带头采集居民信息,带头收集社情民意,带头上报突发事件,带头监督环境卫生,带头调解邻里纠纷,带头倡导文明新风。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红色管家”的工作热情,“有制度、有章程,工作开展更顺利了,大家伙儿劲头儿也更足了。”“红色管家”助力,多方力量联动,织起的社区治理体系已见成效。

聚焦需求,党员带头,强化邻里“前台受理”质效。衡阳市石鼓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居民心声无人听,没有物业无人管”,这曾是一度是困扰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的难题。五一街道望城路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员信息库,为每名党员设立治安协管、小区巡查、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协助社区开展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石鼓区按楼栋组建“红色管家”队伍,每个楼栋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全覆盖分栋联系邻里居民,以“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的方式听取居民心声。如今,有了“红色管家”,通过召开楼栋议事会,一些诸如“楼道灯不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今年,界瓷小区即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红色管家走家串户广泛征求意见,居民也通过楼栋长发动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建立邻里“中枢服务”载体。石鼓区通过“党建+红色管家”形式有效整合党员、居民、“衡阳群众”志愿者等多方资源,聚焦接送小孩、化解矛盾、急开锁、清洗油烟机等群众反映的系列“关键小事”,将各类优质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社区通过红色管家牵头,推动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衡阳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以“居民楼栋群”征集需求,常态化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解决邻居们的烦心事。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了邻里间守望相助,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即是纯居民,又是热心的退休“五老”(老同志、老党员、老红军、老教师、老干部)。他们整合各类资源,在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优良卫生、安全稳定环境、敬老爱幼服务的同时,还为居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