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我在村里为民办实事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边据村驻村工作队 张银波

为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增强本领、磨炼意志,今年2月,我主动请缨到西藏山南市委办驻浪卡子县卡热乡驻村点驻村。在市委办领导的关心关怀下,4月初,我带着“住下来,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来到了卡热乡边据村。

边据村平均海拔3800米,距离泽当157公里,属于典型的半农半牧区,全村共有86户324名群众。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藏鸡养殖、氆氇加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和装载机出租。初到边据村时,恰好是春天,错落有致的房屋顶上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油绿的青稞地旁,一株株形态各异的野桃树开得正闹,映着远处山头上还未消融的冰雪,让人恍若走进了童话的世界。

农牧区的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工作内容、工作对象与工作方式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虽然我在农村长大,但对农村工作却是空白的。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意,胜任工作,刚到边据村不久,我便和队长、乡村振兴专干到群众家中听难处、记诉求,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边据村地形复杂,群众住得比较分散,一天下来,只能走访5~6户。作为队里唯一的汉族干部,入户记不住村民的姓名和住所位置成了我开展工作的最大障碍,为方便今后入户,准确找到村民的住所,我学着“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在百坭村手绘“民情地图”的做法,结合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情况,绘制了边据村“民情地图”,详细标出方位、村主干道、户主姓名等信息。我想,有了“民情地图”,如果群众遇到急事、难事,自己也能第一时间赶去处理。

清代廉吏陈宏谋在《从政遗规·耿恭简公耐烦说》中写道:“居官莅事,牒诉纷错,日出事生。欲每事躬亲料理,未有不以为苦者。一有厌苦之心,便有不耐之意。或草率了事,或假手他人,或阘茸稽延,或急遽无序。民亦多蒙其累,事便不得其平。”是啊!通过入户走访和统计数据、宣讲党的政策、动员群众接种疫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民办实事等一大堆工作,在边据村,我看到了群众生活的艰辛和增收致富的渴求,也真切地认识到驻村工作一定要把群众当亲人,凡是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不论大小轻重,都要用心去做,努力去做,力求做好。同时,还要不断调整工作方式,主动找事做,如此下去,驻村工作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发展。面对“一针穿千线”的繁琐事务和群众的各种诉求,我暗暗告诉自己:既然来驻村了,就要沉下身,用上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解燃眉之急、解无助之困,在边据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6月中旬,在同乡党委书记深入村民家中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我发现村里的小学生都不知孔繁森、卓嘎和央宗姐妹等典型人物,为了激发小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我联系母校云南保山学院教育学院在乃东区泽当镇小学、浪卡子县卡热乡小学、加查县拉绥乡小学创新开展了“石榴籽——大手牵小手·云南西藏千里互通书信传党史”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保山学院安排了彝族、佤族、傣族、独龙族等10余个不同民族大学生党员给乃东区泽当镇小学、浪卡子县卡热乡小学、加查县拉绥乡小学的82名藏族小学生写信。

7月初,在卡热乡小学校长旦松次仁的组织下,我来到了学校发信,收到书信的孩子们特别开心,争先向我展示书信内容。“亲爱的旦增卓玛同学,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我们非常敬佩玉麦乡为国放牧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我的家乡很美丽,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在这个拥有26个少数民族的大家庭里,大家相亲相爱,亲如一家。”“我们出生在和平繁荣的中国,要倍加感恩和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一字一句认真读信的样子,我的内心溢满了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队筹集10万余元,先后帮助村里解决了养鸡场饲料短缺、农田灌溉等问题。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村民与工作队的感情越来越深,村委会周边的村民隔三差五就会给工作队送来土豆和新鲜的酥油。在与村民的接触过程中,我渐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真挚情感。记得11月5日在村委会发放中央代表团赠送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礼品时,村民们纷纷向领袖像和大庆礼品敬献哈达。领到洗衣机的阿佳尼玛曲珍难掩内心的喜悦,还没把洗衣机搬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印有“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字样的纸箱。阿佳动情地对我说,“感谢党中央,感谢习主席,共产党,拖吉切(谢谢的意思)。”阿佳朴实的话语,像一股力量涌进了我的身体里,让我感到了作为一名党员是那般的光荣和自豪。随着驻村工作的推进,现在,每当我为村民们做一点事、提供一点帮助、解决一点困难时,他们都会双手合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我说,“共产党,拖吉切。共产党,拖吉切。”在村民们溢于言表的情绪感染下,我浑身充满了干事的信心和力量。

有人说:“驻村工作太苦”,的确,比起宽敞明亮的机关办公室,村里要艰苦许多。“舍小家、顾大家”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既包含了驻村干部的酸甜苦辣,又蕴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家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难以照顾……对于每一个驻村干部来说都习以为常。12月初,我的母亲干农活时摔了一跤,导致右腿骨折,这事我后来才从妹妹那里知道。在和母亲通电话问起摔倒的事时,母亲说,“知道你忙,怕你担心,当时也就没有给你打电话。现在已经能走路了,你不要挂念我,把工作干好就行。”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想到这些年父母为了我和妹妹省吃俭用、顶着烈日在工地上干活的情景时,电话这头的我不禁泪如泉涌。

驻村工作是平凡的,我们要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也许我们没有鲜花和掌声,但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一声声谢谢,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不知不觉,我的1年驻村生活已经在忙碌中走过了9个月,这期间付出的是艰辛,收获的是财富;学会的是忍耐,磨炼的是意志;留下的是奉献,永存的是记忆。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里,我一定会发扬好“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继续保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姿态,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边据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1
下一篇 2021-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