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党群服务中心有“三用”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黄慧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管理、党建指导、便民服务、民情办理、宣传展示等方式,让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真正“实用、有用、管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凝聚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注重“实用”优化功能定位,拒绝“大而全”。乌兰察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结合服务的主要侧重点,详细划分了不同层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突出务实管用的建设理念,实现办事服务“一体化”、功能建设“个性化”。市党群服务中心突出信息化支撑,充分整合现有政务服务和党建服务资源,加大信息化技术在便捷服务上的运用,通过蒙速办和自治区“党群连心桥”平台,打造“一网办”特色服务。旗县级党群服务中心突出高效能的特点,让党员群众不出旗县即可办理政务事项,办理党员业务。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兜底服务,主要协调基层党群服务部门,共同推动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加强纠纷调处,解决基层矛盾。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精准化、及时化的便民服务为主,为居民群众和周边微小企业活动提供暖心场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园区企业党组织建立园区企业党建联盟,推动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目前,乌兰察布已建起1个市级、11个旗县级、105个乡镇(街道)级、1505个嘎查村(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和若干个小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站的党群服务体系,让服务就在党员群众身边成为了现实,切实发挥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

注重“有用”强化活动载体,拒绝“花架子”。乌兰察布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党员群众“爱来”“盼来”的目标要求,结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特点,积极组织党员、居民、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领党员强化示范引领,号召居民关心基层治理,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身边教育团结党员群众的“主阵地”。市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宣传引领,重点向党员群众展示中共党史、时代楷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内容。旗县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道德先锋、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强化德治效果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文化文艺演出、科学健康知识讲座、市民大讲堂、物业红黑榜评选等活动,团结凝聚群众,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定期组织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供平台。比如,集宁区泉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季度开展一次物业红黑榜评选活动,对辖区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状况及时考核,探索出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督促物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具体举措。年底前,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居民小区、楼宇商圈专业市场、产业园区等为辅助的党群服务站点建设正在逐步推进,服务党员群众的“15分钟服务圈、生活圈”已深入老百姓心中。

注重“管用”细化管理办法,拒绝“糊涂账”。乌兰察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管理组织架构,负责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的统筹和管理。市县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由组织部门分管副部长兼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按正职配备,切实提高管理能效。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由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选派社区工作者开展日常服务。各旗县市区专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考评办法,定期由组织部门对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察时,注重组织党员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服务效果等进行评议。对成绩显著的单位,注重做好示范点创建,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计划每年创建不少于10%比例,以点带面推动党群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对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群众满意率低的单位予以批评,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同时,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对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监督,形成务实管用的考核办法,把党群服务中心管好。目前,该市已建成集宁区察哈尔社区、外运社区,丰镇市迎宾社区,察右中旗陶源社区等一批示范点,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