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 定下一个“恒”的小目标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人民政府 谢雨晴

大学时提到12月,是抢座的图书馆、例行的四六级,或者抓耳挠腮的课程论文;工作后一到12月,是熬夜的办公室、厚厚的台账本,以及纷繁而至的总结报告。现在已经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五个总结年,从陌生到习惯、从适应到平淡、从瓶颈到熟练……事业的发展仿佛正弦函数图像一样,有起有伏却又波澜不惊。习近平总书记说:“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所以,还是定下一个“小目标”,不论是工作本领,还是党史知识,不论是专业书籍,还是兴趣读物,都要“”于学,以学贯穿始终。

“恒”于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避免本领恐慌的陷阱。读本科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研究的课堂上,第一次体悟到了原来马哲并不仅仅是高中时背的“物质决定意识”;硕士期间,在中国哲学的课堂上,真正看到了先秦时代背景下,诸子百家争鸣作为中国灿烂文明伊始的先进性和开放性……而步入工作,却成了接受新鲜知识最少的时候,买的书看不完,渐渐地不太买书,疏于学习而庸碌平常。“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当学习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底色时,才能发现世界、探索未来、自我完善。生无所息、学无止境,只有主动学习,才能避免陷入无知而慌、不知而盲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的困难。

“恒”于坚持,变“学一阵”为“学一生”,避免经验主义的圈套。坚持学习是马旭夫妇二人用粉笔写下“备忘录”的小黑板,我看到了他们读书的厚度,更看到了他们读书的态度;坚持学习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院士李坚十几年默默坚守的愿望,我看到了他面对人生的艰难,更看到了他向自然学的坚毅……“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学习应当是细水长流、始终如一的。我们要向党史学、向理论学,也要向人民学、向实践学,怀着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锲而不舍地学,不断脱出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牢笼。

“恒”于实践,变“学到了”为“学会用”,避免学用分离的误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曾提醒大家要警惕“事务主义”,强调“干中学,学中干”的成长成才之路。洪向华教授将“事务主义”的主要表现概括为“四无”,即无方向、无计划、无创新、无效果,长此以往,工作会越做越“佛系”,人也会越来越“躺平”。一路走来,我们党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的致知力行、实干苦干、接续奋斗。朱熹曾言:“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只有将“知道”化为“做到”,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