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凤鸣”萦绕“桐花万里”赶考路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人民政府 彭力力

中华民族的昨天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漫漫长征路;中华民族的今天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面对各种国内国际问题,中国需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大魄力才能办成过去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的明天正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更要争做勇立潮头的“后浪”,用声声“凤鸣”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涵养“铺石以开大道”的气度,在千磨万击中沉淀。“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荣叶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座上讲到《贞观政要》中这一句话,强调领导层修身治国,国家才会枝繁叶茂。“物必先腐,而后生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本根受到利益诱惑最后变成蠹虫,就会啃食中国的根基,国家便不会稳定。所以“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修身养性,保持初心,同时“吾日三省吾身”来提高为官者自身素质,才会达到“身修,国治,天下平”的目的。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有人民的公仆周恩来,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在艰苦卓绝的年代,他与百姓共同生长,他正是“两袖清风”最实在的写照。也有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在发展的潮流扑向中国的时候,成为“改革开放”这艘巨轮的掌舵者,继往开来,引领中国人民走进了新时代。吾辈青年更当自觉肩负起伟大时代的职责与使命,以“踔厉奋发”的“姿态”练好“内功”,走好成长进步的正确之路,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肩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在舍我其谁中成长。“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上引用《史记》中这一句话,意思是民治就像镜子,优劣美丑一目了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治者如舟,百姓如水,只有“敬德保民”才会使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史上不乏敬民之人,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到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位往圣都是心怀百姓,心怀敬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引用他们的诗句,是对他们情怀的一种继承、发扬,展现的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砥砺前行的不懈追求。青年干部要争做焦裕禄、黄大发式干部,将人民装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发扬“知学乐学好学”的精神,在勤学苦练中进步。“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学习,终生学习”。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古之成大事者必先经历三种境界”,强调学习要循序渐进,要持之以恒。在中央党校系列讲话中提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等《论语》中的劝学篇目,强调人只有不断学习,才会更好地“修身,治国,平天下”。在《习近平用典》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吮吸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气,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应该有这个自信。”处于历史交汇点的吾辈青年干部更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使自己更加充实、更加睿智,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爱好,做到重学、好学、乐学。让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让“好学”成为经典的文明传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