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需烧好“三把火”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浩

当下,各地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相继完成,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位,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作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领导干部进入新岗位后,想要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带动发展,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为官之始,要常怀对党和人民的敬畏之心,烧好

为民、务实、担当三把火,多倾听、多调研、慎决策、慎用权,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烧好“为民之火,不当“孔雀型”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无论到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将人民幸福、群众满意作为价值标尺、施政指南。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干部因为得到提拔而沾沾自喜,心浮于事;走上领导岗位后头脑发热,好大喜功;到了基层,眼睛却总喜欢“向上”看,不愿“向下”看。成了只关注成绩好不好看,不关心群众满不满意的“孔雀型”干部。领导岗位是检验干部“初心”最好的考场,群众的满意度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绩”。新官上任要增强以民为本的思想意识,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诉诸于实践。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帮助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变化、实实在在获得好处,建立起良好的第一印象。在面对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时,要耐心细致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形成一批待办事项清单,做好遗留问题的解答和解决,赢得群众认可。要有忧患意识,掌握突发型灾害的应急处置办法,在灾害发生时,切实扛起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维护群众利益的责任。

烧好“务实之火,不当“拍脑袋”干部。干部干部,重点在“干”。实事是干出来的,发展是闯出来的,是需要辛勤耕耘的,而不是“纸上谈兵”,也不能“拍脑袋”作决策。在换届中,有不少领导干部是从上级部门选派到基层任职的,其中不乏有理想、有抱负、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领导干部。但有的领导干部对基层情况疏于调研,一到任便施展拳脚,有的施政理念提了一大堆,却不接地气,难以实施;有的为了凸显成绩,随意加码,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疲于应付、流于形式;有的大刀阔斧搞了一通建设,却成效甚微。新官上任要坚定做“实干家”、不做“演说家”,做“实践者”、不做“指挥官”,烧好“务实之火。要把调研工作放在首位,摸清情况、了解底数,坚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的圈子里、改革发展的一线去走一走、看一看,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掌握规律、明确方向。要设身处地到基层干一干、想一想,在摸爬滚打中总结经验、总结方法,切实提升研判能力、服务质量、干事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效的保障。

烧好“担当之火,不当“打太极”干部。有权当有责,有位当有为。随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新征程全面铺开,领导干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也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新任领导干部要摒弃等一等、靠一靠的思想,摒弃推诿扯皮、“打太极”的态度,时时处处把工作放在首位,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烧好“担当”之火。要有“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对于“前任”领导留下的正确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规划,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执行下去。同时,不能固步自封、墨守陈规,而要积极学习、开拓创新,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好点子、好方法。要怀揣“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工作热情,确保每项工作做到准、做到细,敢于跳出“舒适圈”,不当“太平官”,到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去,到任务最重、困难最多的基层去,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工作斗志,保持一股“狠劲”“韧劲”“拼劲”,敢于啃下硬骨头、拔掉硬钉子,以强健的筋骨、昂扬的姿态干出一番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