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提起来 工作“靓”起来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人民政府 卢文慧

好的“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国家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沙子”。干部“躺平”是不正之风,危害不容忽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一定程度上会伤害群众利益、破坏政府形象。唯有让干部时刻“在状态”,真抓实干、说办就办,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校准“思想位”,让“意识状态”提起来。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近年来“内卷”一词不断被夸张化,有些干部对努力上进和“内卷”的界限认识不清,以拒绝“内卷”为由堂而皇之地“躺平”,究其原因是个别干部的思想认识出现了滑坡。思想基础决定干部的发展方向,广大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党性悟性,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在缅怀先辈中传承历史经验,在开拓进取中弘扬伟大进取精神。强化思想修养,让意识状态提起来;增强日常学习,让业务本领强起来;追求真操实练,让人民群众乐起来。坚持廉洁“底线”,筑牢上进“防火墙”,划清偷懒“隔离带”,净化舒适“生活圈”,从思想源头拒绝“躺平”,不使“癣疥之疾”变成“心腹之患”。

种好“责任田”,把“务实状态”找回来。牡丹花大空入目,麦花虽微结成实。年底绩效考评正在进行中,不少干部平时“懒洋洋”,关键时刻打起了“钻空子”“钱规则”的主意,这种行为是要坚决抵制的。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大干部要谨防“大而空”“花架子”,学习麦花的“务实”个性,摆脱各种形式主义的调研方式,纠正侧重“形象工程”的畸形政绩观,避免“表面工作”“回避问题”的工作作风。以“以民为先,情系群众”的责任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品质自觉为人民付出。真正努力扎实地做好基层工作,真正触及到基层的问题实际,做出实际的工作绩效。牢记责任意识,坚持知行合一。

树牢“硬规矩”,将“自律状态”立起来。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不是惯出来的。近年来,基层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但在一些地方依旧存在着干部忙闲不均的现象,有的人习惯做“甩手掌柜”,有的人怕担责不敢“出头”,有的人找理由各种推脱……长此以往,会严重挫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奖评优等相挂钩,引导干部树立重实干、求实绩的政绩观。注意激励保护,健全纠错容错机制,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和爱护结合,方能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让“躺平干部”起身,找回“自律状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7
下一篇 2021-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