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的“mo字决”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作为承载期盼、肩负使命的选调生,告别“象牙塔”,走入基层“大熔炉”已有月余,而今写下“mo字决”,与选调“小白”们共同感悟基层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抹去“书生气”,增添“泥土香”。从便捷喧嚣的热闹城市到充满烟火味的广阔农村,从简单的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院里院外,朝夕相处的人由老师、同学变成群众、同志,甚至远离家人朋友,焦虑不适,彷徨失措都有可能出现。面对新人必经的“心理过渡期”,虽然引以为傲的“曾经”全部归零,但只要心中坚定“大道不孤”的信念,勤于思考就会从过往的宝贵经历中提取出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源。褪去“一身稚气”,保持来时的“朝气蓬勃”,让“高材生”的身份变成与基层工作产生化学反应的助燃剂而非抑制剂,以“愿将此身长报国”的初心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展示选调生的精气神,当好一名先锋兵。

摸清“关心事”,调研“最前沿”。投身基层一线,选调生们直接参与的就是村情调研、信访维稳等工作,这正是我们磨练自己,展现担当和魄力的好机会。不做“过客”,自己先把政策和法规吃透抓牢,把书面语转换成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经常“吃吃瓜”,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七嘴八舌”讨论,“真刀真枪”干事。从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捕捉民意,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做好民意的搜集和向上反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所谓“心中有货方不虚、手上有力才稳当”,“多向田头问桑麻”方能将工作从办公案头真正做到群众心头。

磨练“基本功”,走好“闯关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干部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过强。”初入职场,选调生们容易在工作时缺乏底气、不接地气,暴露缺乏实践经验、社会阅历较浅的短板。基层岗位综合性较强,政策学习能力、文书写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基本技能是成为“多面手”的基石,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在学习反思中一步步完成身份转换,发挥创新能力和专业优势,形成自己的长处、风格与特色。一步迈不到天边,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有的是“锥立囊中”的要强,而不是“如坐针毡”的局促,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中的一件件平凡琐细小事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每一件事都做深、做细、做实、做透、做好。基层处处是“考场”,天天有“考试”,真正沉下心来往深处扎根、铆足劲头向高处成长,方能收获下苦功后的余甘,得到群众的一百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7
下一篇 2021-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