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当官三法”对当代青年干部的启示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办事处 沈柯宇

宋人吕本中在《官箴》中提出“当官三法”,即“清、慎、勤”被人们奉为为官之道。清乾隆年代四库馆臣称赞此三字“千古不可易,固有官者之龟鉴”,并以此来训诫百官。古人“当官三法”中的清廉、谨慎、勤政,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青年干部作为标志时代的晴雨表,更需要将“清、慎、勤”三个字铭记于心,走好廉洁从政、担当作为的立身、处世、为官之道。

清,正气充盈,“宁可清贫自乐,不做浊富多优”。“清”就是纯净,没有杂质,用在从政者的身上,就是做到为官清廉。清廉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基因,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革命先烈方志敏被捕时,全身上下翻不出几个铜板;“军中焦裕禄”杨业功把“携礼莫入”字幅挂门楣;钟扬坚持“干事比名分重要”,从不对职务待遇和收入条件提任何要求……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挣脱名缰利锁的羁绊,超越利益算计的狭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官清廉如水”。“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作为当年青年干部,如何做到清廉呢?这就需要青年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告诫,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扣好人生“扣子”,如此才能够“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慎,止于未萌,“慎则祸之不及,贪则灾之所起”。“慎”即周密考虑,谨言慎行,是一种对张力的正确把握和对尺度的恰当拿捏,是不可或缺的品格修养。当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日益深入推进,社会正气已经形成,从政环境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显著改善,如果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还不能时刻做到谨慎而行,必会遭受祸端,终将不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明确了方法和路径,更是对青年干部最好的告诫。“慎独”,即心有所畏,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恪守道德原则;“慎初”,即保持初心,认真对待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慎微”,即防微杜渐,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慎友”,即择善而交,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当代青年干部,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要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在知行合一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勤,恪尽职守,“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勤”,要义是做事尽力,勇于担当,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一勤天下无难事”。曾国藩对为官者的“勤”看得入木三分,他指出,为官者当有“五勤”,“五者皆到,无不尽之职”。即“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对青年干部而言,“身勤”就是要经常走出办公室,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实实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眼勤”就是要多看、多留心、多观察,善于洞察复杂事件的细微之处,增强对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手勤”就是要扭住目标不放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力争干一件成一件,当一名精益求精的“绣花工”;“口勤”就是要多问多学,自觉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给自己“充电”,以适应新时代不断发展的需要;“心勤”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奋斗,当一名勤奋努力的“逐梦人”。

清者大节,慎者无误,勤则能理。古人的“当官三法”,揭示了从政者的为官之道,青年干部不仅要将“清、慎、勤”三个字铭记于心,更要落到实处,时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严守为官从政的底线,用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