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制“年终总结”的“三味套餐”

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 梁倩

2021年已然进入尾声,年终总结也提上了工作日程。总结年年都做,虽然看似普遍平常,但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交出一份“干货满满”的总结答卷,就要精心挑选成绩“原材料”、耐心烧旺反思“真炉火”、匠心设计摆盘“新搭配”,真正烹制出“年终总结”的“三味套餐”。

精心挑选“食材原料”,烹出成绩的“奋斗味”。俗话说,“宁咬鲜桃一口,不吃烂杏半筐。”写文章、写总结亦是如此,材料富含生命力、极具指引性,才能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如果没有具体的、实在的、走心的材料做基础,只是东拼西凑填数据、复制粘贴充门面,自然读来缺滋少味,达不到预期效果。要写好年终总结,就得精心挑选“食材原料”,真正抓住工作重点、梳理有效经验、聚焦真实情况,把值得分享的成就“亮出来”、把充满干货的总结“摆上来”、把取得成功的法宝“列出来”,从而在写实、写真、写准中拧开总结的“水分”、去掉成绩的“美颜”,真正让充满“奋斗味”的年终总结成为年底值得品尝、值得推广的“一道大菜”。

耐心烧旺“提纯炉火”,烹出反思的“辛辣味”。“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奋斗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有风调雨顺的和美、就伴有惊涛骇浪的考验,有拥抱成绩满满的喜悦、也要承担挫折困难的考验,所以年终总结不仅是分享成就、展现作为的重要舞台,更是一次回头反思、净化自我的良好机会。当学会耐心烧旺“提纯炉火”,不仅能除去内心的杂尘、更能卸下思想的包袱,从而展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端正整改工作的态度,在真刀真枪摆问题、见骨见筋说顽疾中,真正找到问题的根源、剖析机制的弊病、反思工作的表现,在“自揭伤疤、揭短亮丑”中锻造坚强的内心,在“吃一堑长一智”中获得成长的养分,让年终总结成为一道具有“辛辣味”的反思料理,让人每尝一口都能提振精神、焕活动力。

匠心设计“摆盘搭配”,烹出规划的“新奇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具有忧患意识和规划思维的干部,总能在总结过往、提炼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下一步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从而为来年奋斗绘出科学指引的作战图、为工作提质铺就畅通可行的快速道。要匠心设计年终总结的“摆盘搭配”,就要学会将眼光放远、把格局放大、把举措想实、把规划想细,真正通过服务大局战略、围绕中央号召、紧扣工作步调、聚集群众期盼等,不断增强年终总结的覆盖性、超前性和指导性,从而让一篇有着明确“时间表”、有着清晰“责任单”、有着具体“路线图”的年终总结顺利打开来年工作的“新局面”,成为自身发展的“充电站”和“加油泵”,让人每经历一次都能解锁新思路、激发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