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字诀”打破基层形式主义坚冰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委组织部 毕呈浩

基层党组织距离老百姓最近,基层治理与老百姓最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对网格治理的全方位引领,突出划好格、建好站、选好人、组好队、办好事,网格阵地建设稳步推进。要以组织基础扎实、工作机制健全、党建特色鲜明、服务保障有力、治理成效显著为目标,结合实际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样板网格,有力支撑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的深入实践。

“实”字打头,把握关键要点,破解“三多”问题。下足“绣花”功夫,夯实网格党建思想阵地。网格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网格党群服务中心,充分运用老党员、老红军、百姓宣讲员的宝贵思想“财富”,创新开展“党员回忆录”“微党课”等活动,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拓展网格党支部的红色阵地作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以网格党支部主体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了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法律宣讲、文化体验等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奏响红色“主旋律”,传递红色正能量,达到春风化雨、凝聚人心的作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字为本,落实双向激励,发挥主观能动性。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网格志愿服务阵地。守望相助,党群自治。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服务组织体系,发动党群志愿者,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巡逻队”“退役士兵应急队”等居民自治组织。建立健全例会、坐班、居民需求接待等制度,完成日常收集居民反馈、传递实时通知、调解邻里纠纷、志愿巡逻、义务劳动等网格党支部服务内容,真正建起了居民“家门口”的服务阵地,让“居民办事少跑腿”更加真切。

“馈”不可少,加强信息反馈,倾听基层心声。下足“绣花”功夫,抓实网格和谐文化阵地。走心又贴心。网格党支部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和党建工作室时要融入网格居民文化活动需求。除图书室、百姓留言墙、民主议事厅、便民工具室等功能外,要特意留出“文化娱乐角”,供网格居民开展唱歌、跳舞、茶话会等文化活动。活动场地有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走进社区网格,大家互联互动的程度高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党建文化工作室里也不会“冷冷清清”,而是会充满党员群众的欢声笑语。

网格党支部要秉承“情系居民、服务百姓”的理念,坚持以居民“需求清单”为导向,统筹网格内、外红色资源,织密“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网格党群服务网络。通过外联资源、赋能加码,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网格党支部在收集居民“需求清单”的基础上,形成“服务清单”,精准开展各项服务,定期更新公示服务进度,由网格党员群众共同监督见证,大大提升了网格党支部的公信力,为更多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注入“强心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