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选调生要妥善处理的“三种关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委组织部 谢润

致治在于任贤,兴国在于务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驻村选调生是“三农”工作领域最接近广大群众的干部队伍之一,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应珍惜在农村基层锻炼的机会,妥善处理驻村期间中遇到的“三种关系”,积极作为,有效发挥驻村作用,真正把“驻村”变成“助村”。

妥善处理马拉松与加油站之间的关系。选调生到村任职,承担着继续履行帮扶政策,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任务,工作繁重且艰辛。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驻村选调生,就要过思想关,要懂得既然选择成为人民的公仆、孺子牛和勤务员,就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与使命,积极投身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去。在基层工作和服务中,坚决不能陶醉于选调生光环,学历不等于经历,更不等于能力,要切实把驻村当做“人生马拉松”上的“加油站”,正确认识驻村锻炼的意义,放下“选调生符号”,摒弃“过客”心态,拒绝做“躺平式”干部,实实在在把自己当做一名村民,扎根基层,乐在其中。驻村选调生作为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排头兵”,当秉承“把论文写在基层大地上”的执着追求,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意愿,付诸自我真心换取群众真感情,以实干担当赢取群众发自内心的喝彩。

妥善处理解决问题与防患于未然之间的关系。村庄总是存在各类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绝非易事,甚至有时遗留问题仍在持续,新的问题又在发生。而初到基层的选调生刚走出“象牙塔”,就像一颗怀抱梦想的种子,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对农村工作更是知之甚少,面对各类问题的调处难免会手足无措,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驻村选调生要深入研究和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径和方向,有效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和深入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全面增强统筹兼顾、总揽全局的能力,既要学会“弹钢琴”,也要善于“牵住牛鼻子”,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存在问题。同时在解决实际存在问题的过程中,还得做好防止新问题、新矛盾的产生工作,要充分调动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作用,推进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融合,切实有效避免产生新的遗留问题。

妥善处理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的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驻村选调生作为“三农”工作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当明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全力发挥崭新理念、思维活跃等优势,全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的5年过渡期内,要继续坚持推进各类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让这些项目继续产生经济效益,促进当地发展。同时,还得思考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新做法、新做法,摒弃复制模式和样板工程,切实结合当地实际,深入挖掘适宜全村发展的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外出务工则外出务工、宜乡村旅游则乡村旅游,多措并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真正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