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大树种”里汲取“奋进密码”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两项改革办公室 陶凯

在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的课程中,我了解到了我国的五大林种,这些森林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资源,还具有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细细一想,我们党员干部应当从“五大树种”中观照“榜样品格”,汲取“奋进密码”,学习它们高尚思想境界、坚韧的意志、无悔的初心和优良的作风,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学习“防护林”的身先士卒。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护人民就是保护党的根基。我们要不断提升“水土保持”能力、“水源涵养”能力,把“根”深深扎入人民这片“土壤”,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奋斗,守好人民的心。要不断提升“防风固沙”能力、“维持生态平衡”能力,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灾害不退缩,绝对忠诚、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把风险灾害挡在群众之外,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空间。

学习“用材林”的不懈奋斗。我们党员干部要有“被用”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真诚自愿为人民付出;要有“材”,拥有真才实学并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当今快节奏的时代发展,在学习上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满足时代发展需求,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提升适应能力,不同岗位不同要求都能“适地适树”,经得起清廉的“透光伐”“卫生伐”。要多听群众声音,关心群众疾苦,时常“检身自省”,成长为“木质好、生长快、产量高、适应力强”的“用材林”。

学习“经济林”的坚持实干。不论什么样的“经济林”,都要有优质的“结果”。我们党员干部奋斗的“果”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就要走好群众路线,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要实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只争朝夕地拼,勇敢积极地闯,努力用汗水、用实际成绩把“根”扎深、汲取“营养”、努力进行“光合作用”,才能把“果实”结得又大又好,才能换来人民的幸福。

学习“薪炭林”的无私奉献。薪炭林是指以提供柴炭燃料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乔木林和灌木林。做人民的“薪炭林”,就是要有“大燃值”才能“燃得旺”,服务的温度是人民心中温暖程度重要指标,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兴为民之举,深思“鱼水之理”,把群众当成“心上人”,将人民至上这一“薪炭”的“燃值”不断增大,用热情的服务把政策送到群众身边,点燃“薪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要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的笑颜当做为民服务的追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的“温暖之火”。

学习“特种用途林”的创新精神和继古开今。党员干部要发扬创新精神,向“实验林”看齐,实验是拓新的重要基础,创新既要不断学习理论方法,又要不断在工作中实践、检验,还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要长期坚持,才能把自己逐渐打磨成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我们还要做“环境保护林”“风景林”,做名胜古迹和革命纪念地的“林木”,只有让历史长进“年轮”里,加强对历史的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绿水青山的“记忆”,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走好复兴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