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怎能“一结了之”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办事处 崔圣阳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光荏苒,又至岁末,各个单位都到了收尾总结、回顾得失的阶段,年终总结成为了一项重要任务。对党员干部而言,年终总结仅仅是年终盘点的一个环节,不是完成了年终总结的写作便万事大吉,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应当把年终总结当成一次匡正厥失、省愆寡过的大好机会,踏踏实实在总结中积蓄能量、蓄势待发。

把总结当“放大镜”,探寻工作的疏漏。年终总结贵在一个“实”字,回首一年的工作,有成绩就会有失误,有进步就会有不足,磕磕碰碰总是在所难免,若是文过饰非、多加遮掩,甚至一笔轻轻带过,不仅与真抓实干的理念背道而驰,更是耽误问题解决、贻误发展机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党员干部要勇于把自己推出“舒适区”,在年终总结中坦率诚恳、切中要害,不吝于、不矜于、不耻于暴露自身疏漏,善于自我革新、突破旧制,敢于正视矛盾、破除阻碍、消除病根、解决难题。真正做到甩掉总结的“水分”,坦率面对问题、真诚直面短板,认真思考如何在新的年度未雨绸缪、亡羊补牢,带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挑战。

把总结当“纪念章”,累积成功的经验。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狠抓落实,在评价得与失、功与过时,工作疏漏不要“漏”,工作成绩也要记,给自己一次正向激励,在摸爬滚打、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增强信心。同时将好经验、好做法梳理成为个人能力成长的宝贵财富,静下心来翻阅工作日记,找一找与“常规动作”相比,“自选动作”有哪些特色亮点,和往年工作相比,今年工作有哪些创新突破,较兄弟单位相比,本单位工作有哪些独家优势,都值得在总结中给自己发一枚“纪念章”。对于好路子、金点子更是要在总结中“沉淀”“过滤”为新机制、新抓手,在今后工作中继承发扬、延续使用,把成熟有效的工作方法坚持下来,不光“今年好”,更要“年年好”。

把总结当“指南针”,找准发展的潮流。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的思想动态瞬息万变,老革命常会碰到新问题,旧经验总跟不上新形势,因此年终总结不仅要对“内”——总结个人的工作开展,也要对“外”——剖析分管条线的整体趋势和发展态势,正所谓“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智者造势而谋,能者顺势而为,明者因势而变”,只有更多地在总结中分析透彻形势的变化,才能更好地“蛇打七寸”,改进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靶向施策。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善于总结基层党建的薄弱项,实现有的放矢,要勤于总结群众对民生实事的新需求,实现雪中送炭,要强于总结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实现借力发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