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好三招 争做“超级”干部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周洁

2021临近尾声,在这一年一度梳理总结、筹谋规划、考核评定的关键节点,如何避免出现到了年末就忙得焦头烂额、脚底生风的局面,如何缓解面临各种考核、评比的压力?这就需要在平时多下功夫,把目光放远,在“超额”觉悟中自我施压、增长才干;让起跑更快,在“超前”意识中打开格局、实现突破;将名利看淡,在“超脱”心态中稳定发力、收获成长。

做超级干部,需以“超额”觉悟完成任务。基于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影响,部分干部倾向于挑考核权重高的工作干,不求“真成绩”而求“性价比”,不想“做实做好”而想“做轻做少”。这样投机取巧的“小聪明”耍多了,便会陷入应付式、交差式的怪圈,纵无深入思考,横无全盘把握,尝到一点甜头便总想着走捷径、抄近道,长此以往危害大矣。“超额”完成任务,就是在完成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多看一眼、多想一点、多挖一层,常问“够了没”,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艺术品来雕琢,以“钉钉子精神”去挤去钻,以“工匠精神”去磨去悟,才能登工作的“顶”,悟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真谛;常问“尽力没”,不断挑战极限,不断自我加压,摸清优劣势“扬长避短”,发现成长点“有的放矢”,才能探自己的“底”,在漫漫征途中上下求索、朝夕不倦。

做超级干部,需以“超前”意识谋划工作。“超前意识”也是“大局意识”,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以一双“透视眼”,从手头工作出发看到更多“无形”工作,做到眼里有活;以一支“神画笔”,绘出每月、每季、每年的工作蓝图,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谋划工作好比学生时代的课前预习,不要等老师布置了再去做,更不能等到考试之前才突击“抱佛脚”,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讨论,就能及早解决。做好“热身运动”方可实现“弯道超越”,练好“基础笔法”才能“挥毫泼墨”,工作谋划在前、创争在前,方可拉长战线不留出错余地,拓宽深度给足整改空间。日常工作一环扣着一环,有超前意识才能传好“接力棒”,给团队“齿轮”添油润滑,带动整体工作做快做好;有超前意识才能打好“排位赛”,让个人“段位”累积晋级,促使能力心态双提升。

做超级干部,需以“超脱”心态看待成绩。考核是为了考出水平、考出差距、考出层次,立好标尺、把好关口,让“骏马”干部将势头保持下去,让“蜗牛”干部把能力释放出来,以形成干事担当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然而要特别注意“以成绩论”和“唯成绩论”的界限,以“超脱”心态看待考核成绩,就是要把握分寸、拿捏尺度,把考核结果当作“测验单”而非“通牒文”,把考评名次当作“参照系”而非“定音槌”。既急不得,因为工作质效的提升必然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找对方向、找准路径、找出规律,条条线线地捋思路,本本分分地埋头干;也慢不得,切忌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平”,应当及时研判自身之短,精准发力“提上来”,及时定位自身之缺,专项攻克“圆回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